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风采】周善红:切实保护文化遗产安全
2024-03-19 10:22:00  来源:检察日报

  周善红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机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今年全国两会上,我提交了要防微杜渐保护文化遗产安全的建议。这份建议源自家乡——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邵伯古镇的一次变化。

  邵伯古镇已有1600多年历史,核心区的老街上遗存着众多砖木结构建筑,建筑之间布局复杂,道路狭窄,建筑材料耐火等级较低,防火间距不足,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每每听到家人谈起这种状况,我都忧心忡忡。

  然而,2021年初夏的一天,我路过邵伯老街,发现消防车道已经畅通无阻,室外的消防设施也大大增加。后来,在受邀参加江都区检察院开放日时,我得知了这一变化的缘由。

  2020年,该院针对邵伯老街存在的重大消防隐患问题,经调查、磋商、建议、部门联动等环节,为老街穿上了一身“红色盔甲”,23个消防点和日常防火巡查制度设立到位。

  我们有责任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江都区检察院以检察建议推动形成文化遗产管理合力。2021年针对樊川粮库设施破损严重、存在安全隐患提出检察建议,使该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得到抢救性修缮。2022年对三江营革命烈士纪念馆门前道路凹凸不平、毁损严重的状态提出整改检察建议,保障群众瞻仰告慰英烈。2023年对引江水利枢纽提出生态环境与人文古迹“一体保护”理念,推进相关工作。

  目前,各地古城大多存在建筑物耐火等级较低、防火间距不足、消防车道不畅、消防水源不足等问题,但因不具备大拆大建的条件,需要在筹资更新上下功夫。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赓续血脉担当文化使命,防微杜渐确保文化遗产安全,这就是我提出建议的目的。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