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风采】丁建宁:家校社合力铺就学生心理健康之路
2024-03-19 10:25:00  来源:检察日报

  丁建宁

  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大学校长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一直非常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我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学生心理问题日益凸显,不仅影响个体发展,也成为危害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的潜在因素。2023年4月,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7个部门联合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把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上升到国家高度。

  我认为,青少年心理问题成因复杂,主要与原生家庭教育缺失、学生本身心理调适能力弱、学校专业力量配备不足、社会救助体系不健全等有关。而要解决这一问题,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是关键。

  对此,我建议:一是重塑心理健康工作理念。要从“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初。二是增强家庭教育效能。教育主管部门可建立家庭教育研究中心,组织探索和总结推广有效措施和实践经验;打造家长教育智慧平台、心理健康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推进优质心理健康教育资源走进家庭。三是加大社会资源支撑力度。有效利用街道、社区、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公益场所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将社会资源引入家校共育;将心理教师、优秀家长和特聘专家纳入教育主体,以切身体验和生动案例提升家庭教育指导的专业能力;丰富家庭教育课程内容,开设菜单化定制服务,为个性化需求提供具体指导。四是提升学校指导服务水平。学校可通过开办家长学校、畅通学校与社会定点医疗机构转介转诊渠道、配齐建强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开足生命教育相关课程、健全“知识普及—问题识别—危机干预—复学评估”全流程工作体系,为学生心理健康撑起呵护之伞。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