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90后小伙举报自己醉驾,刑满释放后说了这句话
2018-05-23 15:35:00  来源:福建长安网

  因生活、工作压力大,“90后”小伙醉驾后报警举报自己。刑满释放后,他选择现身说法,以期警示更多人“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并表示——

  “不后悔举报自己醉驾”

  酒后驾车属于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不少司机喝了酒开车,都想方设法躲着交通警察走,但在福建古田,“90后”小伙王佳晖却主动拨打110电话举报自己醉驾。最终,他受到了应有的刑罚,同时他的举动也在社会上引发了热议。

  近日,记者在古田县见到了刑满释放后不久的王佳晖。他坦言,并不后悔举报自己醉驾的举动,甚至愿意现身说法,希望通过媒体的宣传报道,以期警示更多人“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小伙举报自己醉驾

  “您好110!我要举报酒驾行为。”

  “酒驾的人现在在哪里?你怎么知道他酒驾呢?”

  “是我自己酒驾,我举报我自己,我要求你们把我抓起来。”

  ……

  这段对话,是今年1月1日23时35分,古田县公安局110报警平台的一段报警录音。

  “因为从来没有接到过‘自己举报自己酒驾’的类似警情,我们一开始还以为是有人在搞‘恶作剧’。但报警人语气坚定,而且所述地址确实存在,我们便立马出警。”古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秩序中队副中队长陈铭告诉记者,民警抵达城西街道万泰广场11号楼楼下路段时,看到一男子正坐在一辆二轮燃油机动车上,满身酒气。

  在接受民警现场讯问时,该男子口齿不清地描述着自己醉驾的过程,并声称“今晚一定要把我关起来,我要接受公安机关的处理。”

  民警了解到,该男子是一名“90后”小伙,名叫王佳晖,当晚与朋友宵夜时,一个人便喝下了约4斤的当地米酒。经调取附近监控视频查看,证实该男子确实于此前驾驶二轮燃油机动车行驶了一段路程,然后车停路边拨打了报警电话。

  经抽血检测,该男子的血样乙醇含量为203.15g/100m1,属醉酒驾车。

    主动投案获得轻判

  因涉嫌犯危险驾驶罪,王佳晖于次日醒酒后,被古田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同月5日,被古田县公安局决定取保候审。

  古田县检察院指控被告人王佳晖犯危险驾驶罪,于3月22日向古田县法院提起公诉并建议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古田县法院受理后,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实行独任审判,于3月27日公开开庭进行审理。

  古田县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王佳晖在道路上醉酒无证(注:王佳晖有小车C1驾照,无摩托车驾照)驾驶机动车,其行为已构成危险驾驶罪,公诉机关指控罪名成立。鉴于被告人王佳晖主动投案,到案后能如实供述主要犯罪事实,系自首,故依法从轻处罚,判处其拘役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事件发生后,在当地引发了极大的热议,认识的和不认识的很多人,都认为王佳晖“自我举报”的举动“太傻了”。

  然而,王佳晖却表示,对于当天自己的醉驾行为,他十分后悔,但并不后悔举报自己醉驾、主动投案自首的举动。他说,举报自己醉驾的结果是被关了一个月,这是一次教训,但如果当晚自己酒后来劲,执意开车回家,路上撞到别人或者自己单方面交通事故,那必将是更为惨痛的代价。

    现身说法警示众人

  何以报警举报自己醉驾?很多人对王佳晖的这一举动怀有好奇。

  王佳晖告诉记者,他出生于1991年,老家在古田县凤都镇的一个山村。因为中专时学的是汽车维修专业,毕业后,他便来到莆田市一汽修厂从事汽修工作。然而,2010年时,家庭出现变故,他的母亲身患尿毒症。这一病,就是8个年头。

  为了便于照顾母亲每周多次的透析治疗,王佳晖不得不回到老家,并在古田县城当了一名快递员,和母亲一起租住在离古田县医院较近的一处出租屋。

  “之所以选择快递员职业,一是自己有小车C1驾照,会开车;二是因为快递员的工作时间相对灵活机动,可随时照顾母亲。而且,只要自己够努力,就能挣更多的钱来贴补家用。”王佳晖说。

  然而,现实的生活和工作的压力,依然压得王佳晖有些喘不过气来。

  “当天夜晚之所以自我举报,一方面是因为平时各种压力大,酒后情绪失控;另一方面是因为平常耳闻目睹交通事故较多,深知醉驾后果严重,潜意识里便做出了自我举报的举动。”王佳晖袒露了当时自我举报的动机。

  王佳晖说,他之前在汽修厂工作时,看到过不少因酒后驾车所带来的血淋淋的车祸场面;在送快递的过程中,也亲眼目睹过一男子遇警察查处酒驾时,直接扔掉摩托车,把摩托车后座上的妻儿摔倒在地而不顾的情形。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我愿意用自己的真人真事来警示更多的人切勿酒后驾车。”王佳晖说。

  关于今后,王佳晖说,他目前依然从事快递业务,但只能开电瓶车送货了,他会努力工作,和家人一起照顾好病弱的母亲。(记者 黄锡顺 通讯员 陈晖 许明铭)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