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贩卖“毒舌”的博主从网络世界匿迹
2018-05-23 15:42:00  来源:法制日报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史奉楚

  近日,知名“情感博主”@Ayawawa(本名杨冰阳)发布不正确价值观及有关慰安妇的严重不当言论事件,持续引发关注。5月22日,新浪@微博管理员发布公告称,鉴于该账号使用者已经形成了一定影响力,且已经造成了严重的社会不良影响,现决定对该账号禁言被禁关注6个月。在此之前,共青团中央、紫光阁、中国妇女报等相继发声,批评谴责Ayawawa的言论,措辞均相当严厉。

  互联网生态下,点击量就是利益,关注就是效益,粉丝就是收益,一些大V通过广告等方式获得的经济效益是显而易见的。因而,在激烈的竞争之下,很多博主或自媒体账号自然希望其发布的言论能够一鸣惊人,聚焦网民目光。但有人无视社会公德、公共利益和公序良俗,以贬低、诋毁女性、歪曲历史、伤害民族感情的方式博出位。因而,暂停这些违规账号的相关功能非常必要,这样才能让网络世界更加健康有序。

  据报道,博主Ayawawa一贯宣扬的价值观都有些极端、反常,有违现代社会理念。如屡屡抛出“女人一定要顺从男人”、女性要善于利用自身青春美貌、温柔可人等“性别优势”来牢牢“拴住”男人的心;靠出卖自己的尊严,获取来自男性的投资与呵护等言论。这样的糟粕言论显然与现代社会男女平等、权利平等的主流价值观格格不入,理当被摒弃。

  而其引发众怒和公愤的导火索是在一堂“女性情感培训课”上,让女孩们想象日军侵华时期的慰安妇制度受害者,可以在男性战死的情况下“苟全性命”,由此得出了“女性具有性别优势”的结论。这样的有毒言论,更是悖逆了社会常识和具有朴素认知的正常人的逻辑思维,是在开历史倒车。尤其是,慰安妇作为日军侵华时期的受害者,其本应获得同情与帮助。这段悲惨、屈辱史更该时刻被整体国民所铭记,进而鞭策自己奋发有为、维护国家、民族利益。

  应该说,这种拿慰安妇开刷的言论,就是在拿民族的屈辱史开玩笑,是对受害者的极大不尊重。这种做法,与所谓“精日分子”没有太大区别。任何一个现代国家,都不能容忍这种歪曲历史、侮辱民族感情、诋毁受害者的言论存在。

  毋庸置疑,互联网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人们可以借助网络便捷地与他人沟通交流、输出观点,兜售所谓的成功学或“心灵鸡汤”。但每一个网络账号背后都是具体的人在操作,是具体的人在发声,这决定了网路世界并非法外之地。对此,网络安全法明确规定,任何个人使用网络应当遵守宪法法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不得利用网络从事危害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等活动。

  由此可见,引发众怒的博主Ayawawa被禁言一点也不冤。值得注意的是,相关部门理当综合运用多种监管措施,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及时有效筛查、屏蔽相关信息,关停违规账号,其他博主或自媒体账号理当以此为戒,多承担社会责任,不为一己私利而“语不惊人死不休”地发表出格、出位、奇葩、怪诞的言论。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