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高考状元炒作要斩断利益链
2018-05-23 17:27:00  来源:法制日报

  整治高考状元炒作是一场“持久战”,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斩断其背后客观存在的利益链条,对政绩考核理念偏差和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等问题及时纠偏。

  北京市日前发布2018年高考安全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今年教育系统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不得为这样的炒作提供任何信息,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5月18日《北京青年报》)。

  又是一年高考倒计时。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高考状元炒作乱象,北京提前对此划红线、立规矩,彰显了未雨绸缪整治高考状元炒作的坚定决心。此举能否有效遏制一些企业、机构、学校通过炒作高考状元来打广告、争人气、提高知名度的不良现象,显然值得期待。

  客观而言,政府近年来在整治高考状元炒作方面所下的功夫不可谓不大,相关措施也是严上加严。然而遗憾的是,“杀鸡用牛刀”式的严厉整治,却没能让高考状元炒作热明显降温。这不仅凸显了整治高考状元炒作的艰难,而且也说明铲除高考状元炒作滋生土壤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任何不良现象的滋生,总有其特定的土壤。高考状元炒作滋生的土壤,虽然直接缘于高考状元成功背后所蕴藏的巨大商业价值,但根本的缘由还在于优质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以及地方政绩考核导向出现的偏差。在这种情况下,倘若只在某个方面单兵突进,那么对高考状元炒作的整治,必然陷入“按下葫芦起了瓢”的尴尬。因此,若要有效遏制高考状元炒作的蔓延,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其背后的病灶求根治本。

  首先,要切实斩断高考状元炒作背后的商业利益链条。众所周知,高考状元与商业价值一旦联姻,就会成为商家追捧的香饽饽,商家必然会使出浑身解数,将冠有“状元”头衔的各种衍生产品推向市场,从而使高考状元从教育产物演变为拥有完整利益链条的“状元经济”。对此,相关职能部门不能对炒作高考状元的商业噱头止步于发文禁止的层面,还必须祭出严肃追责的惩戒利剑,坚决斩断其背后的利益链条,让“状元经济”不再具有花样翻新的抗体。

  其次,要切实对地方政绩考核的错误导向进行纠偏。现实中,高考状元已成为一些地方政府与GDP相提并论的政绩考核指标,不少地方政府为此频频重奖高考状元,这无疑加剧了高考状元炒作热的升温。有鉴于此,处于社会治理引领者地位的政府,必须淡化唯高考状元至上的政绩考核理念,始终保持不以高考状元论政绩的定力,以不推波助澜助长高考状元炒作的担当,引领全社会理性对待高考状元。

  再次,要切实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难题。高考状元炒作热的蔓延,归根结底是优质教育资源失衡情况下产生的某种怪相。优质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既刺激了家长将孩子送进优质学校就读的冲动,又增进了名校为招收到更多优质生源而迎合商家炒作高考状元的合作。故此,要真正遏制“高考状元”的商业炒作,还必须从优质教育资源配置的改革着手,改变目前优质教育资源过度集中的状况,形成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化供给。

  整治高考状元炒作是一场“持久战”,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斩断其背后客观存在的利益链条,对政绩考核理念偏差和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等问题及时纠偏,才能让高考状元炒作彻底销声匿迹。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