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性侵女童案背后
2018-07-17 16:37:00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杭州市检察机关通过办理一起性侵女童案,抓住了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这个切入点,联合相关部门出台未成年人保护强制报告制度和强制干预制度,在实践中探索出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具体实现路径。

  一名男子带着一个女童到杭州一家大医院就诊,女童下身血流不止。男子自称是孩子父亲,女童玩耍时不小心把自己弄伤。在此之前的几个小时,他们先后去了杭州两家民营医院,因无法手术而转院。

  在对女童检查后,杭州这家大医院的医生怀疑女童的伤系性侵所致,当即报警。这名性侵女童长达一年之久的男子终落法网。

  杭州市萧山区检察院在办理此案时,并没有就案办案,而是把视角放在如何及时发现和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上,该院联合公安、卫计局建立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旨在第一时间发现犯罪,第一时间开展保护救助工作,避免未成年被害人遭受二次伤害。

  近日,该工作机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列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事)例。

  现在,杭州市检察院在全市推广萧山做法的基础上,又将在地方党委的支持下,联合10多个部门出台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干预制度。这一工作,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领域又一次走在了全国前列。

  中国法学会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宋英辉教授认为,杭州市检察机关抓住了未成年人保护这个切入点,在实践中探索出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具体实现路径。杭州的探索实践对完善相关法律起到积极作用,其经验总结后可以上升为国家制度。

  急诊室医生报警

  家住杭州市萧山区的汪萍从小由奶奶带大,父母外出打工,她跟奶奶和大伯住在一起。每天学校放学,汪萍都要经过一家商铺。40多岁的店主陈峥看到眉目清秀的汪萍,起了邪念。他经常给汪萍一些零食和零钱,嘘寒问暖。

  陈峥有一同居女友,也经常教汪萍复习功课。有时汪萍就留宿在陈峥店里。案发后,汪萍告诉检察官,陈峥叔叔很关心她,会带她出去玩,生病了还会陪她去看医生,他比爸爸妈妈对她还要好。

  但实际上,陈峥一次又一次地侵犯这个只有11岁的女孩,他偷偷地给汪萍服下安眠药,趁其失去意识后实施性侵。时间长达一年之久。

  2017年7月的一天凌晨,陈峥对留宿在他店里的汪萍实施强奸,导致其下体撕裂,血流不止。

  陈峥慌忙抱着汪萍去医院。他不敢去公立医院,在萧山找了一家民营医院,被告知没有条件手术。他又赶到杭州找了一家民营医院,医生简单处理后让汪萍去大医院手术。

  陈峥不得不抱着还在昏迷中的汪萍去杭州一家省级大医院。陈峥告诉急诊室的张医生,他是女孩的父亲,孩子是自己弄伤的。张医生发现,女孩流血不止的原因,竟是下体撕裂。

  以她多年的专业临床经验可以断定,这样的伤情绝不可能是自己弄伤所致。而且,该男子神色慌张,说话漏洞百出。

  出于一名职业医生的良知与警觉,张医生悄悄用值班电话拨打了110。

  “如果医生没有报警,也许到现在陈峥还逍遥法外,还继续侵害那个女孩。”萧山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张功告诉民主与法制社记者。

  张功说,女孩醒来后,虚弱的她问妈妈的第一句话竟是“陈叔叔会不会有事”。

  筑起最后一道防线

  由于报警及时,陈峥被抓获后很快供认了他强奸并长期猥亵汪萍的犯罪事实,但后来又翻供。检察院退侦了一次。作为员额检察官的张功为慎重起见,向科长章蕾汇报案情。最终依法认定陈峥多次猥亵汪萍,以猥亵儿童罪和强奸罪对其提起公诉。

  在仔细分析研究了案情和案发过程后,章蕾心情沉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存在着发现难、客观证据易灭失、被害人救助保护不及时等突出问题。”章蕾告诉记者。

  事实上,遭受侵害的未成年人一般会到医院就诊,医疗机构具备第一时间获得未成年被害人遭受性侵害信息的客观条件。“医院和医生可以说是发现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最后一道防线。”章蕾表示,当时就思考如何把这道防线建立起来,发检察建议可能并不能达到长期的明显效果,而建立长效机制的思路得到检察长和萧山区领导的支持。

  2018年4月25日,在杭州市检察院的指导下,由萧山区检察院牵头,联合区公安分局、区卫计局以及所辖的大江东公安分局、大江东社会发展局等5部门共同出台《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强制报告是指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强奸、猥亵、虐待、遗弃、拐卖、暴力伤害或工伤、火灾、溺水、自杀等非正常伤害、死亡情况时,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不得瞒报、漏报,并报告检察院、卫生主管部门备案记录。

  “刑诉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都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对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或犯罪行为的有权利也有义务报案,但不是很明细,这个《意见》就是将权利义务细化,便于操作。”章蕾表示。

  “在出台《意见》前,区检察院专门召开了座谈会,区卫计局组织了医院10多个业务部门一起研究,最后达成一致意见。”萧山区卫计局医政科科长徐忠明告诉本社记者。

  但这个制度出台后,卫计部门和医院反馈有些细节尚须明确。

  “比如医院常发现未成年人怀孕情况,未满14周岁和未满16周岁的要不要报?如何报?谁来报?”徐忠明说。

  于是5个部门又研究制定了实施细则,明确医生发现相关情形后立即向院方报告,再由院方报案。对性侵等案件,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指导公安机关实施“一站式询问”。

  “这样规定是为了保护医生,‘一站式询问’也是避免反复询问受害人,防止造成未成年人二次伤害。”章蕾说,实施细则还规定卫计部门每半个月向检察机关通报辖区医疗机构报警情况,以及公安机关24小时内向检察机关通报辖区医疗机构报警情况,以监督公安机关报警后处理情况。

  建立强制制度保护未成年人

  徐忠明告诉本社记者,萧山区共有各类医疗机构800多家,其中300多家为公立,包括社区卫生服务站,公立的由区卫计局直接下发文件,民营医疗机构由协会负责落实文件精神。

  现在,萧山区每家医疗机构都确定两名联系人,医院医务科有24小时总值班。5家部门专门建了微信群,第一时间交流信息。

  与此同时,萧山区检察院始终关注着受害人汪萍。案发后的汪萍情绪发生了很大变化,易怒,烦躁。检察院申请了9000元司法救助专项资金,请心理专家长期对汪萍进行心理辅导,使她慢慢走出阴影。

  在汪萍12年的生活中,与父母一年只见一两次,因为缺少父母的关爱而与他人建立起了错误的依恋关系,显然这和父母监护职责的缺位有着直接的关系。

  萧山区检察院请来汪萍父母进行强制亲职教育。这也是浙江省首个针对未成年被害人的监护人开展强制亲职教育活动。现场还邀请了区相关部门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心理咨询师、社工代表,分析案发前后汪萍的现状、亲子矛盾以及监护困难等,指出了两名监护人在履行监护职责过程中存在的观念、认识、行为等方面的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这让汪萍父母如梦初醒,他们悔恨不已。现在他们已回萧山工作,但他们尊重汪萍的想法,让她继续留在奶奶和大伯身边,不过,他们经常去看望陪伴汪萍,希望孩子早日回到他们身边。

  6月8日,萧山区法院一审以强奸罪和猥亵儿童罪判处陈峥有期徒刑12年。陈峥服判未上诉。

  杭州市检察院将这个工作创新报告给党委,引起杭州市委政法委的高度重视,杭州市委政法委组织相关部门到萧山区检察院召开现场会,决定在全市推广这个制度。

  7月10日,杭州市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卫计局和教育局4部门出台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

  “这个强制报告制度的覆盖面更广,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更加全面,不仅包括医疗机构,还扩大到教育培训机构等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常见多发的领域和场所。”杭州市检察院未检处处长桑涛告诉民主与法制社记者。

  同时,在杭州市委政法委牵头下,杭州市检察院又联合公安、法院、卫计、教育、民政等10多家部门,即将出台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干预制度。

  该强制干预制度不仅涵盖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还包括对受侵害未成年人的司法救助、心理干预、临时看护、法律援助、强制亲职教育等。

  “强制报告制度是解决如何发现侵害未成年人事(案)件,强制干预制度是本着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的角度保护他们,动员各方面力量进行干预,织起全社会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一张网。”桑涛强调。

  桑涛表示,这两个制度能够较好地解决侵害未成年人事(案)件发现难、干预难、追责难的现象。“现在制度已建立,关键在落实。”

  对此,中国法学会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宋英辉教授认为,杭州市的这个探索对国家相关法律包括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等落到实处有积极意义。国家相关法律规定比较原则,要落地需细化。杭州这个做法对未成年人保护的主体责任义务作出明确规定,以及哪些情况要强制报告和干预,都作了细化,把这项工作纳入考核、评价体系,增强了可操作性,可以保障法律规定落到实处。

  在宋英辉看来,未成年人受侵害尤其是性侵害隐蔽性强,自身保护意识弱,不仅身体受损害,更使心理受影响,如果不及时处置会影响一生甚至下一代,有的还会转化为犯罪人。杭州的制度作出具体规定,使受害人及时被发现,及时受保护,及时受治疗和救助,使其健康成长,也有利于社会稳定。

  宋英辉告诉本社记者,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和干预制度,需要多部门密切协作,杭州的探索实践对保障、促使各部门的沟通、衔接具有积极作用,有利于形成多部门的联动机制,能将未成年人保护措施落地。其经验总结后可以上升为国家制度。

  “宪法规定检察院是法律监督机关,是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维护者,但具体如何监督,如何维护,这需要找切入点。未成年人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是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所在,保护未成年人也就是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杭州市检察机关抓住了这个切入点,在实践中探索出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具体实现路径,也对唤醒和提高社会各界保护未成年人的意识和理念有着积极推动作用。”宋英辉表示。

  (文中汪萍、陈峥系化名)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