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盯要害 护春耕 仪检公益诉讼推动灌区改造+垃圾处置
2021-04-01 14:22:00  来源:仪征检察在线

  服务大局、司法为民是检察机关不变的初心和使命。仪征市检察院坚持察实情、做实事、解难题,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检验队伍教育整顿成效。

  编者按

  2020年以来,仪征市检察院以涉农领域公益诉讼工作为服务“六稳”“六保”切入点,聚焦基础耕地、水利灌溉等环节,持续开展专项行动,推动当地开展耕地保护、水利修复等整治行动,积极保障粮食安全生产。

  公益诉讼推动灌区改造+垃圾处置

  清除威胁农田安全隐患

  “土地是我们的希望,你们这么努力帮我们改善耕种环境,心里自然高兴嘛!”初春时节,江苏省仪征市某灌区的广袤田野里已是一片忙碌景象,农民们一边翻地,一边对回访的仪征市检察院检察官们开心说道。

  2020年4月,仪征市检察院在走访人大代表时获悉,某灌区骨干渠道灌溉能力严重不足,影响当地农业生产。该院检察官立即赴灌区6个行政村走访调查,经现场勘验、无人机航拍,发现13公里渠道边坡被侵蚀,3.55万余亩灌区受损,实际灌溉面积仅为耕地总面积的60%。

  △受损灌区

  该院立即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相关部门当月就制定了《XX灌区节水配套改造与提档升级规划》,启动灌区改造工程,计划在2020年至2035年间,投资5000余万元对骨干灌溉渠道进行修复。

  △就某灌区相关问题听取电灌站工作人员意见建议

  “灌区改造只是护航农业发展的其中一环,检察机关在其他环节也做了大量工作。”仪征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介绍,“2020年5月,公益损害观察员向我们反映称,某村的农田成了垃圾场。”获悉情况后,检察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通过询问周边村民,了解到由于附近工地偷倒垃圾、露天焚烧、挖坑填埋,致使2000余平方米耕地土壤及地下水被污染,严重损害了耕地的种植能力。

  △农田“垃圾场”

  “土地是农民的‘命脉’,不容触碰这个底线!”2020年6月,仪征市检察院向当地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采取措施解决垃圾违规堆放问题。镇政府立即作出书面回复,表示已对涉案耕地进行修复整治,生活垃圾转运至垃圾中转站,秸秆、建筑垃圾转运至集中堆放点,垃圾堆放处恢复成农田。同时开展耕地专项保护行动,对存在倾倒隐患的耕地,统一在外围建立围挡,安装上锁防护门,防范工地车辆偷倒垃圾;将全镇耕地划分为16个网格责任区,并明确了监管责任人。

  △垃圾清运现场

  在全方位的严格监管之下,3亩耕地目前均已恢复到可耕作状态。

  今年,仪征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继续积极履行监督职责,结合人大代表提议,持续摸排非法占用耕地等相关线索,针对不依法履行耕地保护职责问题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履职,纵深推进农田保护工作,切实保护农民利益。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