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州检察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讲团开讲啦
2019-05-18 09:06:00  来源:扬州检察、广陵检察  作者:扬检宣、广检宣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在全社会积极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由扬州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牵头,来自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法治实务一线的办案人员组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讲团,深入开展法治宣讲活动。

  

  宣讲团的组建,旨在坚持打击、宣传、普法同频共振,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重大部署、重大战果,大力宣传专项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让人民群众为党中央英明果断决策点赞,为奋战在扫黑除恶一线的干警点赞;创新宣传方式方法,确保专项斗争越深入,激发群众参与热情越有效;坚持以案明法、以案释法,让人民群众在专项斗争宣传中受教育,促进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5月17日,宣讲团首场宣讲会以“会员之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讲团走进广陵”为题,在基层组织开展。来自扬州市广陵区检察院的6名干警从主题演讲、案例释法、现场互动、检察官建议、观看宣传视频等不同角度,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项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进行宣讲。市县两级政法单位领导、市扫黑除恶办成员单位及广陵基层干部群众120余人参加宣讲会。

  

  扬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许林灿主持宣讲会并致辞。扬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戴飞为宣讲团成员颁发了聘书。

  

  宣讲团首先宣讲了一年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所取得的成效、面临的新形势,并呼吁广大人民群众增强同涉黑涉恶等不良习气作斗争的自觉性,共建朗朗乾坤,共筑美好生活,让清风正气、蓬勃朝气遍布全社会。

  “当套路遇上网络、黑恶势力,就成为一种让人闻之色变的陷进,一旦落入其中,人身和财产安全都可能遭受严重侵害。”宣讲团还通过6个案例,阐述了目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打击重点。

  “实践中,很多地方的黑恶势力之所以能够长期称霸一方,为非作恶,其重要原因在于有一顶或多顶‘保护伞’予以支持、纵容。正是‘保护伞’的存在,才为黑恶势力的滋生提供了养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破网打伞”的重要性,也是此次宣讲的重要内容。

  “在咱们老百姓的理解中,黑恶势力就是影视剧里的黑社会帮派,跟我们有什么关系?但事实上,那些喋血江湖的黑帮我们还真遇不到,但这就意味着我们身边没有黑恶势力了吗?”宣讲团还从“小李的故事”娓娓道来,提醒大家主动远离黑恶势力,跟黑恶势力划清界限。

  

  宣讲会还设置了现场活动环节。

  

  据了解,下一步,宣讲团将深入基层,讲百姓话,说群众语,围绕群众身边事和身边案例,采取报告式、座谈式、走访式等多种形式,到农村、学校、企业和社区等基层单位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讲,力求宣出效果,讲出特色,着力把宣讲团打造成为扬州法治战线的一支品牌队伍,为进一步掀起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热潮做出不懈努力。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