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州检察再部署再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2020-04-10 17:24: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4月10日,扬州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对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再部署再推进。市院领导班子、基层院检察长及市院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对全市检察机关涉黑涉恶案件办理情况进行了回顾总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批捕涉黑涉恶犯罪119件294人,提起公诉67件545人,各项工作平稳健康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会议指出,今年是专项斗争的第三年,也是建章立制之年,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各项会议精神以及最高检、省院的部署要求,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会议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要求全市检察机关以铁案精案为办案标准,提高质效、不枉不纵。落实员额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在确保办案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对六类案件坚持“三级院审查把关”制度不动摇,对重大案件及时同公安、法院就实体和程序问题会商研究,对已决案件开展侦诉审“三书”比对,实行一案一分析、一案一总结。以综合治理为拓展方向,主动参与、提升贡献。要强化社会风险排查研判,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聚焦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等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与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形成治理合力,用足用好检察建议,在个案或类案分析的基础上,督促相关部门堵漏建制、强化管理。以典型案例为办案指导,提升素能、彰显担当。挖掘、提炼检察机关在办理案件、综合治理等方面的经验作法,包括好制度、好机制、好效果尤其是推动基层治理工作的总结。常态化开展“小课堂”,讲解典型案例、推介经验作法、交流工作体会、解决实际难题,加强自身队伍作风建设,筑牢廉洁底线,强化对典型案事例及先进人物的宣传报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