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案件】网恋22天,骗了4万多 “女神”原是男子
2018-01-04 09:53: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谷秀秀、尹莉萍

  网恋22天,被骗走4.1万余元,阿楷怎么也没想到,他在微信上相谈甚欢的“女神”竟然是名男子,而且还和他住在一个小区!2017年11月15日,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法院经公开开庭审理,以诈骗罪判处王军建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

  阿楷26岁,江苏宿迁人,在扬州打工,住在广陵某小区。2017年4月19日,阿楷在暂住地通过微信“附近的人”功能,搜索到一个名叫“茉莉”的微信网友,对方的头像是一女子照片,看起来20多岁,肤白貌美,是阿楷心目中“女神”的模样。聊天中,对方自称真名叫“何莉莉”,是个“90后”,在扬州卖衣服,微信头像就是她本人照片。

  此后,两人隔三差五在微信上聊天,阿楷对“何莉莉”心生好感,想让对方当自己的女朋友。“何莉莉”经常以玩微信赌博输钱、网购钱不够等理由,向阿楷要钱。为博“女神”开心,阿楷几乎有求必应。

  4月29日,阿楷帮何莉莉偿还了一笔690元的借款,两人确定了恋爱关系,开始以“老公”“老婆”互称。“恋爱期间”,阿楷多次提出要与“何莉莉”见面,可对方每次都找理由推辞,并且都以朋友住院急需医药费、做生意急需用钱等理由,找阿楷要钱。

  5月20日,阿楷再次约“何莉莉”见面。孰料,对方当即拒绝,并把他拉黑了。此时,阿楷冷静下来算了算,与“何莉莉”谈了22天恋爱,没见着一面不说,还被对方以各种理由要走4.1万余元。阿楷感觉自己被骗,当天向广陵警方报案。

  8月7日,“何莉莉”被警方抓获,“她”的真实身份也曝光——男性,真名王军建,现年30岁,和阿楷住在同一小区。归案后,王军建对自己诈骗阿楷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在庭审中,当公诉人讯问王军建为何使用女性身份和被害人聊天,他说该号码本是他前妻的,4月开始,阿楷多次通过“附近的人”功能,添加该账号为好友,他不胜其烦,删了几次,但对方仍继续添加。4月19日,他想让对方知难而退,提出让阿楷发红包,称只有先发红包才跟他聊天,没想到阿楷真的发了。此后,他便以“何莉莉”为名编造各种理由向阿楷要钱。

  王军建坦言,自己的犯罪手法并不高明。“我没想到被害人这么好骗,我也想不通他为什么会上当。”

  法院认为,王军建的行为已构成诈骗罪,综合其犯罪情节及认罪、悔罪表现,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文中除王军建均为化名)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