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长走基层定目标:一班人要领着一院人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8-04-11 17:10: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作者:扬检办

  春回大地,草长莺飞。扬州市院检察长戴飞用三天时间在江都、仪征和开发区集中走访、调研,参观了上汽大众仪征分公司的智能化生产流水线和服务“两园”检察工作站,实地察看了各院办公、办案用房情况,召开了调研座谈会。

 

  戴飞检察长认真听取了三家市(区)院检察长的综合汇报,广泛征集了各院班子成员就分管工作对市检察院条线的意见建议,同时对各院如何调高目标、调优思路,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

  对江都检察工作,戴飞检察长充分肯定了江都整体工作质态,认为江都院基础很好,提出的“全市争第一,全省创品牌”目标定位高,要求江都区院,要明确法律监督职责定位,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抓落实抓推进,确保重点工作落地见效;要强班子带队伍严管理,确保各项工作整体推进,希望江都院党组一班人领着一院人加油努力,再创辉煌!座谈交流中戴检还仔细询问了大部制改革试运行以来的情况和办案情况。

  对仪征检察工作,戴飞检察长表示荣誉榜给自己很大的触动,这个曾经蝉联两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的老先进如何再创辉煌,是挑战也是机遇,在充分肯定仪征院干警精神面貌的基础上,特别表扬了案管部门分管领导的提议——“我们不仅要评查出瑕疵案件,还要推荐精品案、示范案”,戴飞检察长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明确仪征院要在“两园”建设中发挥检察机关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要守好、守住、守稳法律监督的立院之本,坚持不懈久久为功,争创全国先进。

  对开发区检察工作,戴飞检察长肯定了目标定位及在虚假诉讼系列案件中作出的贡献,同时提出在谈愿景的同时要不断梳理、总结、反思努力了多少、实现了多少。立足于案件体量小的现状,开拓思路、争先创优:要找准定位,发挥小院优势;要整合资源,挖掘小院潜力;要争先进位,提升小院品质;要严格管理,强化小院作风。

  戴飞检察长还详细询问了各家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办案基本情况和员额检察官待遇落实情况,同时强调了实现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四个关键:

  一要更新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检察机关时刻都要有服务大局的意识和保障民生的举措,最高检张军检察长提出的“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就是高质量要求,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更明确了打好“三大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要求。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发挥检察机关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在积极主动履行检察职能的过程中,注重规范和效率,提高案件质量。今年的两大重点工作:清理积案和案件评查,正是体现了高质量发展要求。

  二要全面履职,聚焦法律监督主业。牢记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以“三大诉讼、三大监督”为核心,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做强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坚持不懈,确保监督刚性;以精品案件理念为指引,提高履职精细化水平,才能出精彩;要把办好案放到重要位置,要多办案、办好案,扎扎实实履行好各项检察职责。

  三要班子带头,打造务实作风。各级院领导都要有带头意识,回顾每个人的成长路径,也都是勤奋努力干出来的,成绩、荣誉都不是要来的,党组要有思想、有激情、有追求、有方法,才能真正一班人带着一院人干出实绩。做任何一件有益于人民的事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要深耕厚植,才能培育出好的工作成果,班子带头就是要做好检察事业的传承,实现可持续发展。

  四要严管厚爱,提升专业化水平。队伍建设是检察事业的根本,队伍管理是领导永远的课题。要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加强队伍规范化建设。同时全面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着力培养高层次、领军型人才。要在年轻干警中营造比成绩、比贡献的氛围,以党组的正确导向、以一流的人才储备全面推动检察工作。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