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长上讲台 ——还原客观事实 精准指控犯罪
2019-11-12 09:57:00  来源:扬州市江都区检察院

  

  11月11日下午,江都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应国家检察官学院江苏分院邀请,为广东省检察机关领导素能培训班授课———还原客观事实、精准指控犯罪。

  

  

  王旭检察长以一起真实的强制猥亵案例开场,说明了“还原客观事实”对司法决策的重要性,通过分析十余起典型案例,重点讲述了四方面问题:

  一、 什么是“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

  二、 为什么还原客观事实是精准指控犯罪的关键?

  三、 司法实践中认定客观事实的实际情况?

  四、 公诉人如何提升还原客观事实的能力?

  一个下午的讲座涉及内容,有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的热点问题,也有提升文学素养、表达能力等难点问题;有承办大要案的经验,也有抗诉失败的教训;有如何精准指控犯罪的思考,也有如何发现蛛丝马迹突破案件的启发……

  

  今年以来,王旭检察长已经受邀十余次,每次都能结合案例表达观点,针对不同对象调整授课内容,无论是为贵州黔东南州公诉业务培训班讲解事实认定,还是为云南曲靖刑检业务提升班讲解出庭技巧,均受到好评。在江都区人大常委会讲授的《解决公地治理的世界性难题》宣传检察职能,江都中学的《开学第一课》推进普法进校。

  

  检察长要带头承办疑难复杂案件,检察长要上讲台宣传法治精神,检察长要接访化解信访积案……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一系列工作要求体现了检察担当、检察贡献。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