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书记员需要怎样的专业素养?
2019-12-18 10:28:00  来源:扬州市江都区检察院

  

  随着新时期检察工作的专业化、精细化发展,检察机关对于书记员的要求也越来越严、越来越高。那么作为一名检察机关的书记员,需要具备什么样的专业素养呢?通过对各部门同志的采访,让我们听一听不同的部门对于书记员有怎样的专业要求。

  

  王强(第一检察部主任) (1)具备较强的团队配合能力,提升办案团队的效率。 (2)培养基本的法律知识素养,提升工作能力和社会认知。 (3)了解常见罪名及犯罪构成,提高工作效率。

  

  朱芸(第二检察部书记员) 二部处理职务犯罪和经济类犯罪案件,里面有大量的银行流水等证据材料。书记员最好懂一些会计和审计方面的知识,能帮助对数据进行核算处理,让整个办案团队更游刃有余。

  

  邹庆庆(第三检察部副主任) 监所部门的书记员平时跟犯罪嫌疑人打交道的机会比较多,需要了解与执检相关基础的法律条规,以及诉讼、审判方面的程序要求,负责解答一些法律问题。

  

  凌梅(第四检察部副主任) (1)有崇高的职业荣誉感,要承担起打击犯罪、维护正义的责任。 (2)能聚焦社会热点问题,广泛收集侵害公共利益、社会利益的信息。 (3)具备运用科技工具、科技手段的能力,行使公益诉讼案件的调查权。 (4)善于运用法律工具书,对大气污染防治法法、水污染防治法、自然资源法等法律法规有所了解。

  

  顾静晨(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控告申诉部门经常接访群众,书记员需要树立服务群众的意识。有更多耐心和责任心;同时掌握良好的沟通技巧,保持良好的职业素养。

  

  龚慧(第五检察部书记员) (1)了解基本的民事法律法规。要能发现生效裁判里面的问题、审判是否违法、行政执行过程是否违法违规。 (2)具备文字功底,能写好宣传材料、总结报告等。

  

  张萌(第六检察部书记员) (1)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学会跟律师、公安、上级部门还有本院的承办人打交道。 (2)熟练掌握大统一系统的运用,把好案件的第一道关卡。 另外像办公室、研究室的书记员要求有更好的文字、图片处理能力、excel、word等办公软件的运用能力、以及拍摄技能等等。

  小结:无论你身处哪个部门,其实最最重要的专业性——要有共同的职业荣誉感。身穿检察制服,就是一名承担着打击犯罪、维护正义的检察人,协同办案,并在办案中提升自己的价值,对每一个从事在刑检检察工作的书记员来说都是一份值得奋斗终身的崇高职业。 最后,也对奋斗在江检大家庭的所有书记员同志说一声:感谢你们在江检大家庭的默默付出,你们辛苦了!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