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州检察干警被表彰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全省安保维稳工作先进个人
2019-10-12 10:24:00  来源:邗江检察院

  10月10日,江苏省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全面总结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全省安保维稳工作,隆重表彰为大庆安保维稳作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扬州市邗江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宗俊祥被表彰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全省安保维稳工作先进个人”,并作为检察机关代表之一上台领奖。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在会议上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总结推广大庆安保维稳成功经验,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创造基础更牢、水平更高、群众更满意的安全稳定环境,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坚强保障。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主持会议。

  

 

  宗俊祥(左三)上台领奖

  【个人简介】

  宗俊祥,男,中共党员,1982年6月出生,江苏扬州人,2006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扬州市邗江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曾在第二届全省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检察业务竞赛中荣获“业务标兵”称号;获2018年度全市检察机关信访工作先进个人;获2016年度全市检察机关信访工作先进个人。

  【主要事迹】

  

  为切实做好检察环节信访维稳工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宗俊祥同志履职尽责、精准施策,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提高政治意识,强化风险排查。今年以来,扬州市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大庆安保维稳工作,要求各基层院深入排查涉检信访隐患,切实把安全稳定工作摆在“压倒一切”的位置。为此,邗江区检察院研究制定了《邗江区人民检察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信访维稳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等一系列制度措施,确保遇到突发事件时有预案、可分工、能化解。牵头组织全院各部门对信访风险进行滚动式排查,并逐一进行核实、甄别,确保排查质量。

  规范信访处置,落实稳控措施。坚持对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进行规范化管理,认真做好日常接访工作,宗俊祥同志认真倾听、深入研判、细致梳理并积极沟通,努力化解来访者心结。

  强化综合治理,做到案结事了。对于管辖内的一些信访老户,即使矛盾一时得不到处理,宗俊祥同志亦积极逐人做好释法说理、释疑答复等工作,稳定情绪,增进互信。同时注重积极运用司法救助等措施,帮助被害人解决困难。

  个人感言

  在检察机关,控告申诉工作具有窗口、源头和法律监督作用,承担着办理司法救助案件、国家赔偿案件、信访接待等工作重任,直接关系和影响着检察机关的形象和声誉,关乎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学会做群众的暖心人。有人说控告申诉检察工作难做,每天面对形形色色的面孔,让人心烦;面对稀奇古怪的琐事,使人费神。我认为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窗口”意识、服务意识,只要我们想群众之所想,积极为群众搭建平台,沟通协调部门开展释法说理工作,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克服耐心不足的问题。有时在接待时会遇到个别只认死理,不懂法的缠诉者,无论怎么解释和释法说理都无济于事。为此,力戒急躁,克服耐心不足就显得尤为重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打消群众缠闹访、重复访的念头。

  在工作中往往会碰到一些难以预料的群体访、告急访,处理稍有不慎,矛盾就会激化或者扩大,这就要求我们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处理问题的能力,积极稳妥的做好矛盾转化和息诉工作,避免产生负面影响。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