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市检察机关开展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2020-06-16 11:19:00  来源:扬州市检察院

  6月8日至12日,根据统一部署,全市两级院陆续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活动期间,各地围绕宣传重点并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召开新闻发布会、举办“检察开放日”、开展检察长接访和公开听证、深入基层宣讲等一系列形式丰富、内容务实的活动,努力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社会参与度,提升宣传影响力,取得较好效果。

  

  召开

  新闻发布会

  6月11日下午,市检察院、广陵区院联合召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新闻发布会,邀请部分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新闻媒体和群众代表30余人参加,第八检察部主任杜立新主持。会上,播放了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宣传片,三位全国、省、市级典型案例承办人介绍了相关案件办理情况,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晓强向代表委员、新闻媒体等通报2019年以来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经验做法、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以及专项活动开展等情况。另,高邮市院于6月11日下午同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

  活动期间,两级院充分发挥“检察开放日”的优势,邀请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和群众代表70余人走进检察机关,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信、访、网、电”办理场所以及远程视频接访场所等,促进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的了解与监督;部分基层院还组织召开了座谈会,汇聚多方智慧,以期进一步完善该项工作。

  

  组织公开听证

  宣传周期间,积极推进“在办理群众信访中全面推开公开听证活动”。按照“能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在征得信访人同意后,高邮市院、仪征市院、江都区院分别就国家司法救助案件、控告案件和民事监督申请案件开展公开听证,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等参加,就案情及双方理由进行评议。检察机关结合评议意见作出了相关处理决定,参加听证的信访人均表示接受听证员评议意见和检察机关的办理结果。6月12日,市院就一市级挂牌督办信访案件在江都区院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特约检察员等参加,张晓强副检察长主持听证。7名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同时表示通过本次听证,让他们进一步了解了检察机关案件审查流程,同时也增强了办案的透明度和说服力,能够有效化解矛盾、促进和谐。

  

  开展检察长接访

  6月10日上午,市院张晓强副检察长前往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开展检察长接访活动,接访期间,一民事监督申请人向张检讲述了案件情况以及因为案件给自身和家庭带来的困难,讲到动情处一时情绪失控痛苦流涕。张检耐心细致的安抚信访人情绪,表示检察机关会依法处理,请其耐心等待。接访活动一直持续到午休时间才结束,信访人对检察机关开展的检察长接访活动表示满意。据统计,宣传周期间,两级院共开展检察长接访活动8次,接待信访群众9人。

  

  开展基层宣讲

  宣传周期间,两级院通过走上街头、深入乡镇等多种途径开展检察宣传活动。6月10日,高邮市院精心选题策划,由第五、第六检察部干警组成宣传队,围绕检察宣传会周主题走上街头以设点摆摊形式向广大群众实地宣传,一方面积极宣讲法治精神、宣传检察职能及高邮检察院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另一方面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听取群众意见,为群众释疑解难。仪征市院于6月11日上午组织业务部门干警走进市月塘镇谢集街道开展宣传活动,检察人员结合各部门工作实际积极向群众宣讲法治精神、宣传检察职能,并着重介绍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同时,该院注重媒体宣传,本周内撰写以宣传周为主题的宣传文章3篇,分别被市院、扬州扬帆频道转载。

  

  其他

  宣传周活动期间,部分前期办理案件的信访人因对办理结果满意,为表达谢意,特意向检察机关送来锦旗表示感谢。市院办理的异地建档立卡贫困户邹某某司法救助案件,因邹某某远在云南昆明山区,目前又处于疫情防控时期,承办人特事特办,克服联系不便等情况,通过电话、来信等方式引导申请人补齐申请材料并调查核实了相关情况,同时与原案承办人积极沟通,了解案情。考虑到申请人家庭尚有4名未成年子女,遂于受理后一周内便向扬州市委政法委提请审批救助10万元,并主动联系当地检察机关,委托代为分期发放救助金。申请人对检察机关耐心、细致、主动的办案作风表示感激,特意委托在扬的亲属于6月11日送来锦旗一面。另,仪征市院积极发挥检察职能,疫情期间助力溧阳一小微企业顺利复工复产,该企业法定代表人于6月10日前往该院赠送锦旗表示谢意。

  活动开展以来,两级院高度重视,两级院领导参与活动22次,各院均结合自身实际灵活制定活动方案,明确宣传重点,丰富宣传内容。本次检察宣传周活动的开展,向社会公众展示了“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开展以来,扬州检察机关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司法为民的良好精神风貌,对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推动信访群众实际困难的解决起到了积极、显著的作用。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