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门有益:扬州检察机关召开首次“开放式”检委会
2020-08-06 15:09:00  来源:扬州市检察院

  

  8月4日,扬州市检察院召开2020年第六次检委会。与以往不同的是,在参加本次会议的人员中,除了13名检委会委员以外,还特别邀请了5位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和专家学者列席。市检察院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共40余人现场聆听。

  

  “希望通过这次‘开放式’检委会,使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参与、监督扬州检察工作。”主持本次“开放式”检委会的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戴飞这样说。

  

  “开放式”检委会是扬州市检察院开门纳谏的新举措。它到底说了些啥?下面,就请手机前的您,跟随小编一起“云旁听”吧!

  

  首先,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李志强向检委会作2019-2020年扬州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汇报。随后,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宝应县检察院、广陵区检察院、邗江区检察院的4起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的承办检察官,向检委会汇报了案件要旨、基本案情和检察履职情况。

  

  在此后的审议阶段,检委会委员对工作报告以及案件办理情况依次发表意见。大家说,两年来,扬州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进步明显,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道路。一是双赢多赢共赢,注重与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汇报沟通,以及与行政机关的协调配合,争取最广泛的支持,促成了许多疑难问题的解决;二是同心同向发展,找准检察公益诉讼的切入点和结合点,融入和服务于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 ;三是注重提升“三个效果”,诉讼不是目的,重要的是督促相关部门整改到位,并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当然,扬州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比如:进一步拓宽案源,争取在“等外”公益诉讼、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民生问题方面有所突破;进一步解放思想,争取在行政公益诉讼方面取得新进展;进一步提升能力,公益诉讼专业性强,需要办案人员加强学习,精通业务。

  首次走进检委会的人大代表、特约检察员和专家学者,结合各自工作和专长,发表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冯景文

  省人大代表

  邗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治科科长

  “在今年疫情严重的情况下,扬州检察机关坚守岗位、积极履职,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办案,我要为你们的努力点赞。我希望进一步发挥诉前程序的运用,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协作,形成诉讼合力;进一步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加大办案的科技含量,提高公益诉讼成效。”

  

  朱 静

  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

  邗江区民政局副局长

  “扬州公益诉讼工作成效显著,值得点赞。四个典型案例覆盖范围广、效果好。让我眼前一亮的是,扬州检察机关在办案时,把生态保护放在首要位置,为美丽扬州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拓展案源渠道,推动建立行政执法机关线索库;将公益诉讼纳入法治政府和年度考核,调动各单位齐抓共管的积极性;进一步立足扬州特色,加大历史文化遗产等“等外”案件的办理力度。”

  

  吕静姬

  市人大代表

  广陵区水利局工程管理科科长

  “听完情况汇报,我感觉扬州检察工作越来越细致,越来越贴近我们的生活,比如,谢馥春垃圾处理、尚桥冲黑臭水体整治、路边洗车行违规抽取地下水的整治等等。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实实在在地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当然,社会公益事关你我他,希望能够进一步畅通线索投诉渠道,让更多人参与其中。”

  

  丁 强

  市检察院特约检察员

  扬州市泰兴商会常务副会长、江苏尚鼎律师事务所主任

  “扬州检察机关践行公共利益代表,强调生态保护、紧扣民生,公益诉讼工作成效显著。公益诉讼需要强基固效,我有几点建议:第一借助外力,将人大授权、党委支持、政府支持、政协配合有机结合起来,并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合作,加大宣传力度,广泛获取行政机关和群众掌握的线索;第二加强对民法典的研究,为公益诉讼工作打开新局面。”

  

  包振宇

  扬州大学法学院教授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开放式’检委会,今天的公益诉讼主题让我兴奋。近年来我持续关注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从这个大命题中观察扬州检察,我认为扬州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之所以能取得这些成绩,在于制度先行、定位准确。我建议:建立公共利益监督机制,对拟不起诉的公益诉讼案件,要通过公开听证程序,确保程序规范、实体正义。”

  

  “大家的意见全面专业,对策切实可行,为扬州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戴飞检察长对5位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专家学者的点评表示衷心感谢。下一步,扬州检察机关将积极借助外脑,将审议意见落实到实践办案中,切实提升检委会决策过程的专业水平,提高检察公信力,优化检察质效,服务强富美高新扬州建设。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