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3000还6000? 40名“套路贷”犯罪嫌疑人被批捕
2018-05-22 16:21: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包头5月22日电(记者 沈静芳 通讯员 姚玉良 杨帆)近日,内蒙古包头市检察院依法对陆某某等40名涉嫌诈骗罪、寻衅滋事罪的犯罪嫌疑人做出批准逮捕决定。这起案件是包头市首次破获的恶势力“套路贷”案件,抓获江苏无锡籍、山西运城籍犯罪嫌疑人近200人,涉及全国各地被害人近万人,涉案金额高达亿元。

  2018年2月,包头市公安局接到王某报案称,自己通过借款平台借款3000元钱,实际到手2300元钱,打电子借条6000元。

  为何借3000元,却要打6000元的借条?该借款平台表示,借款3000元,手续费700。为了防止不还钱,还要收取与借款数额相等的押金。因此借条要写明“6000元”。还款期限定位一周,如果按时还钱只需还3000元,逾期后借款平台要求连押金一起还,按照所打借条的“6000元”继续还款,并收取每小时200元利息。

  王某表示无力还款,该借贷平台又推荐其去另一家网络借贷平台借款。小王累计借款实际到手仅5万元左右,电子借条已经打到20万元。

  由于迟迟不能还款,借款平台的催收员开始对王某的家人和通讯录中的朋友进行电话、短信不间断轮番轰炸,甚至给王某发PS图片,内容包括灵堂、骨灰盒、遗像、挽联及各种辱骂图片。王某的86位亲友也都遭到恶意催收。

  原来,在借款时,平台要求借贷人提供自己的电话通讯录及近三个月通话流水单。当借贷人逾期时,犯罪嫌疑人通过对其本人电话的无限次骚扰(俗称“呼死你”)进行威胁,遇有更换电话号码的人员,犯罪嫌疑人通过编造借贷人谣言、散播不良信息等手段向借贷人亲友进行短信、微信轰炸,通过亲友舆论力量迫使借贷人还钱。包头地区受害人达近千人。

  包头公安利用一月时间,全部掌握其所有犯罪信息,并在江西无锡、山西运城等警方配合下,一举将该诈骗团伙铲除。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