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谎称可代办百万额度信用卡 男子诈骗手续费获刑
2018-09-21 10:32: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成都9月20日电(记者傅鉴)明知他人不符合办理信用卡条件,仍谎称能伪造资料帮人办理,并从中骗取巨额手续费。近日,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检察院依法对涉嫌诈骗罪的嫌疑人王俊提起公诉,法院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7个月,并处罚金10000元。

  受害人李娟是一名普通的个体工商户,经营一家火锅店,生意红火。为扩大经营规模,李娟决定办理一张大额信用卡,以筹措资金再开分店。本以为办信用卡很轻松的李娟来到银行,却被工作人员浇了一盆冷水。原来几年前,其名的下一张信用卡发生过数次逾期还款,该记录被记入了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数据库,因此不符合申领信用卡的条件。心有不甘的李娟随后又咨询了几家银行,均被告知因有不良征信记录,不符合申领条件,被拒之门外。

  分店晚开张一天,就是一天的损失,李娟开始向身边亲友借钱求助,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一天,李娟的手机忽然收到一条陌生短信,对方自称系信用卡专业代办人员,经验丰富,可代办各种信用卡。看到信息的李娟,仿佛找到了希望,马上按照信息所留电话拨打过去,并约定了见面时间。对方自称叫王俊,在某国有银行工作,兼职帮人代办信用卡,并表示不管以往是否有不良征信记录,只要手续费给到位,办信用卡的事包在自己身上。李娟小心翼翼地询问,100万额度的可不可以办。王俊听罢,先是面露难色,眉头皱了下,接着小声说,办是可以办,不过手续费要高点,要3万元。李娟在心里嘀咕了下,3万元虽然有点高,不过考虑到自己经营急需用钱,也就同意了,并当场向王俊支付了5000元。王俊承诺,十天内办卡放款,否则全额退还手续费。

  李娟回去后,为表示诚意,当晚就将剩下的2.5万元手续费转给了王俊。第二天,王俊打来电话,说因为李娟的要办的卡额度高,难度稍大,手续费要多收点。于是,李娟应王俊的要求,又向王俊支付了1万元手续费。之后的几天,王俊又以各种理由陆续向李娟索取了2万元的手续费,李娟为了能顺利办卡,每次对王俊要钱都是有求必应。转眼间,十天时间已过,李娟满心欢喜地联系王俊,没想到王俊总以各种借口搪塞,要么说正在准备资料,要么说卡片正在审批中,并要求李娟继续支付各种手续费。又过了半个月,李娟已心生疑窦,告诉王俊不办了,要求退还手续费,被王俊拒绝。此后,李娟再也联系不上王俊。

  李娟无奈,只得到公安机关报案。经查,王俊早已不在银行工作,且已将李娟提供的手续费挥霍一空。同时,银行方面也表示,为客户办理信用卡,不收取手续费,也从未收到过李娟申办信用卡的资料。

  成都市温江区检察院审查后,以涉嫌诈骗罪对王俊提起公诉。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王俊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钱财,数额巨大,其行为构成诈骗罪,应追究其刑事责任,遂对其作出了上述判决。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