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冒充公职人员兜售消防器材 两"李鬼"因招摇撞骗被公诉
2018-11-13 09:45: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上海11月12日电(通讯员马硕)一堂由政府宣传部门组织、安监局工作人员讲授的消防安全培训,却其实是不法分子招摇撞骗用的幌子。日前,经上海市青浦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招摇撞骗罪判处被告人李某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判处被告人夏某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

  2018年4月,公安机关接到一位村干部反映,称其不久前接到一名自称区政府宣传部门工作人员夏某的电话,对方要求其组织辖区内企业进行消防安全培训,5日后,一自称消防部队退役官兵的李某到村里进行授课,并变相威胁企业认购消防器材。

  2018年4月6日上午,某防火公司里负责对外联系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讲座事宜的员工夏某向青浦区某村村委会打去了电话:“我是区安全宣传的小夏,全区要开展安全检查工作,要对你村里面的15家企业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你的电话是镇安监中心上报到区里的,这个事情你们领导是知道的。”村委会干部没有多想便信以为真,联系了村里15家企业的负责人来开会。

  这位“小夏”还宣称前去讲课的同事李某是培训部主任,特级教员,过去还被聘为安全培训讲师,负责整个上海市重点单位的安全知识宣传培训工作,在2011年至2017年间多次在东方卫视、上海电视台相关栏目向全市人民讲解消防知识。

  当天,李某穿着公司制服来到了村里讲课,并自我介绍说自己系安监部门委派前来,从前是某消防部队的退役官兵。讲座按部就班的进行着,内容涉及消防安全、如何做好消防安全管理以及消防器材的使用,并辅以外省市的火灾资料。由于该防火公司的制服是一件深蓝色写着安监字样的制服,讲座又是村里组织的,前来听取讲座的企业负责人都没有起疑心。

  李某在讲座中说道:“安监局要求每五十个平方配备两个灭火器,每五百平方配备两个防毒面具,我们安监部门要来检查的,如果没有配齐相关的消防设施,万一着火了主要负责人要负刑事责任!”在讲座的最后,李某给每人发放了一张调查问卷,问卷的最后一个问题即是需要购买的消防器材数量。于是,许多企业负责人碍于李某口中所谓安监部门的检查而认购了消防器材。据了解,在这次讲座过后,该村多名企业共向其订购了6000余元的消防器材。

  讲座结束后,村干部通过询问相关职能部门后发现,并未有组织相关培训的事情,遂发现被骗。而认购了消防器材的企业负责人均称,如果李某不是安监部门的工作人员,自己并不会购买这些消防器材。此外,李某在去年还曾伙同他人,以相同手段迫使另一个村子多名被害人向其订购1000余元的消防器材。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