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古董鉴定收购背后有双簧戏
2019-11-25 10:16:00  来源:检察日报

  

  姚雯/漫画

  以收购、拍卖古董为幌子,在网上寻找有藏品且急于出售的人,一旦有人上钩,两家公司通过唱“双簧”来骗取鉴定费。2019年7月23日,经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5万元,张某等5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十个月至三年零十个月不等的刑罚。近日,无锡市中级法院作出裁定,二审维持原判。

  藏品价值连城,却始终无法完成交易

  郭某家中有两枚祖传下来的古币,但不确定古币的真假和价值。2018年7月8日,郭某在一个古币鉴定网上填写了个人信息。几天后,一个微信名为“艺术人生”的陌生人添加了郭某好友,对方称自己收购、拍卖古董,对郭某的古币很有兴趣,让郭某把古币的图片发给他。

  当晚9点,郭某收到对方回复,称这些古币是不错的老物件,售卖价格在20万元到100万元之间,自己可以帮忙联系买家,交易不成不收取费用,成交后收取百分之六的佣金。郭某一听很是心动,便答应了下来。一周后,郭某收到对方的消息,称有人愿意出高价买他的古币,具体细节要到公司面谈。

  8月9日,按照对方给的地址,郭某和朋友来到了无锡市一家名为“祺珍文化传媒”的公司。看到公司装修豪华且有一定规模,郭某心里的疑虑也消失了。在前台登记后,一个自称“张总”的人接待了郭某,“你的藏品是好东西,可以收购。但是,为了防止这些钱币是由非法途径取得,在交易前,必须经过严格鉴定和信息验证,鉴定费需要1万元。”张总说道。郭某心想跟古币的价钱比起来,1万元不算什么,就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于是,张总带着郭某来到了一家名为“微轩信息科技”公司进行鉴定。

  鉴定人员身穿白大褂,看起来很是专业,大约过了半小时,当鉴定书出来后,剧情产生了变化。看过鉴定书后,张总称这些古币不符合现有买家的要求,需要另寻买家,让郭某等消息。就这样,3个月过去了,古币交易一直没有进展。经协商,对方退还郭某7500元,眼看着2500元打了水漂,郭某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于是选择报了警。

  无独有偶,家住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的熊某也遭遇了类似的骗局。熊某家中有多枚祖传下来的古币,之前也在正规拍卖公司成交过,因此,熊某对自己的藏品价值很有信心。2018年6月,“祺珍文化传媒”对熊某的藏品给出了一个诱人的收购价——1100万元。同样,收购的前提也要到“微轩信息科技”作鉴定。“祺珍文化传媒”给出的解释是,因为涉及的交易金额较大,需要到文物部门鉴定,一是确定藏品真伪且来源是否合法;二是确定其藏品是不是文物,如果是馆藏文物,私下交易是违法的。在花了7.2万元后,鉴定结果显示,熊某的古钱币都达到馆藏文物级别,所以不能交易,只能通过正规的展览或拍卖成交,而鉴定费也是不退的。于是,双方签订了古董艺术品拍卖服务合同书,但半年过去了,拍卖却杳无音讯。

  警情频发,两家公司暗藏猫腻

  接到被害人的报警后,办案民警通过进一步对同类警情梳理发现,在2018年7至8月期间,有多起此类报警,通过深入调查,民警认为涉案的这2家公司很可能暗藏猫腻。

  调查发现,涉案被害人都是接到陌生人的微信申请或电话咨询,称其公司可以高价收购古董、古玩收藏品,还宣称免费帮被害人寻找买家、高价代卖收藏品、承诺当天完成交易。当被害人把藏品带到公司后,业务人员马上请出“鉴定师”对古玩藏品进行初步鉴定。

  然而,产品交易却有着苛刻的前提,要鉴定藏品真伪、证明藏品为本人合法拥有等,只有鉴定结果符合要求,“祺珍文化传媒”才会收购。一听自己的古玩藏品值钱,不少被害人就会同意进行鉴定。这时候,工作人员就会推荐被害人至“微轩信息科技”进行鉴定认证。

  公安机关通过调查发现,“祺珍文化传媒”自成立以来,从来没有成交过一笔生意。另外,民警通过查询该公司收款微信账户、POS机等流水发现,该公司在短时间内有大量的资金进账,且都定期于ATM机现金取走。经综合分析,“祺珍文化传媒”与“微轩信息科技”有重大诈骗嫌疑。

  两公司合谋演双簧,只为骗取鉴定费

  49岁的王某是江苏淮安人,由于欠了外债,王某急需用钱。偶然的机会,王某遇到了张某,张某之前在上海从事珠宝鉴定工作,也欠下一身外债。经过一番探讨,两人捕捉到古董鉴定方面新的商机,决定在这方面动点歪脑筋。

  2018年4月,王某在无锡成立“祺珍文化传媒”公司,租赁了某栋写字楼的一层作为经营场所,并招募了季某、熊某某等6人作为业务员。同年6月,经朋友介绍,张某、王某和韩某(在逃)等人开办的“微轩信息科技”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鉴定费每满1万元,对方就抽取1000元作为回报。

  犯罪嫌疑人利用收藏人想卖高价、甚至是捡漏的心理,骗取被害人鉴定费。看似每一步都很正规,但被害人不知道的是,“祺珍文化传媒”的业务员早已事先在微信群里告知了“微轩信息科技”的鉴定人员将要去鉴定的藏品、鉴定结果、鉴定费用以及收藏人希望得到的结果。

  为了将这出戏演得更逼真,“微轩信息科技”会出具一张假的鉴定报告,以无法完成交易为由结束这场精心设计的双簧。不少远道而来的收藏人,不仅藏品未出手,还付出了一笔不菲的鉴定费。

  此外,王某和张某还会通过签订拍卖服务合同来安抚收藏人的情绪。事后,如果有客户来问他们要回鉴定费,为了防止客户报警,他们就会协商退钱。

  经调查,“微轩信息科技”的员工都没有相关的古玩知识和资质,所谓的“专家”也是冒充的,他们都是按照事先特定的话术来套路收藏人。据了解,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与郭某、熊某有着相同遭遇的被害人多达79名,遍布全国,涉案金额达135万余元。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