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草原
2017-03-22 14:44: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作者:梅 静

 

 

“秋到果园飘芳香……客到草原有奶茶”,一曲《你会爱上它》,将草原的美味唱到了天涯海角,让无数人对草原心驰神往。被诱惑多年的我,也在这个五月里,抛开一切公务和家事,飞越万里河山,来到了伊犁草原的美食之乡——新源。

我的哈萨克族女友善解人意,一见面就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你真是好运气,明天,我的亲戚娶儿媳,咱草原的美食,保你尝个够!”

这句话撩拨得我的味觉神经,立刻像出巢蜜蜂似的,鼓扇起了千万只翅膀。我好不容易将它按捺了一夜,熬到了赶赴喜宴的时刻。   

虽然早已对哈萨克人的热情好客有所预知,但当我踏进亲朋云集、花团锦簇的新房时,仍然被这里的丰盛结结实实地吓了一跳。

铺满整个地面的花毡上,几乎不留一点空儿地,叠堆着大大小小数十个糖果碟子,其阵势就像广场上接受检阅的仪仗兵。见我有些目瞪口呆,朋友连忙扯扯我的衣襟,拉我坐到了前来贺喜的女人中间。

跪在一只铜壶边的女主人,从面前的几只碟子里,分别挑出一勺奶皮、盐和砖茶,置于空碗中,拧开铜壶龙头。沸水汩汩而出,奶香霎时四溢。我深抿一口,爽滑如丝,直入心田。

“宁可一日无食,不可一日无奶茶。”在哈萨克人的生活里,奶茶须臾不可缺少。铜壶沙玛瓦尔,也成了每个哈族家庭的必备家什。现在,新源县的人民广场上,还为它专门立起了一座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巨型铜雕。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常年以畜牧为生的哈萨克人,也将丰足的奶源用到了极致。挤下的鲜牛奶脱脂分离后,金色的油脂成为酥油。白色的奶液经沉淀,凝结于表层的是奶皮,下面是家常饮用的牛奶。而这牛奶,可以制成奶酪,也可发酵为酸奶。酸奶去除水份,再经晒干,又可做成圆胖可爱、充饥健脾的酸奶疙瘩。

奶茶的浓香里,满席的点心更加诱人食欲。看,那鼓着脸蛋的油果、腰肢细长的油馓、珍珠似的塔尔米、和了玉米粉和马肠油的杰泥提……每一样都是那么黄澄澄、金灿灿,捧起一把,那谷香啊,简直要把人的胃酥死!凡人一枚的我,哪里还顾得上矜持,立刻将嘴巴塞了个满当当!

伊犁河谷的充沛日照,以及较大的昼夜温差,赋予这里的小麦和谷米更多的自然精气,使得它们颗粒饱满、香气浓郁、韧劲十足,由它们衍生出的点心自然也美味甘长,其中,最勾人的莫过于烤馕了。

听,院子里的馕坑边已经热闹起来了。刚刚熄灭的柴火热气升腾,滚烫的坑壁上,一只只洒了芝麻、葱花的面坯正由白变黄。不一会儿,它们就变得干酥松脆了,每一个毛孔都散发出香气。然后,它们从坑壁上揭下,被送上了毡席。溜到院子里看新奇的我,也捏起一块,细细咀嚼,让那股脱离了水气的纯粹麦香,在齿间久久萦绕。

在哈萨克人的餐桌上,羊肉是最常见、最受人欢迎的食品,它可以烤、炖、炒、炸,做出若干花样。很多人赞叹伊犁羊肉的鲜美细嫩,当然哟,这些羊儿喝的是天山“矿泉水”,吃的是天然“中草药”,而且,它们被端上餐桌时,大多只是刚出生几个月的春羊羔,其美味怎不深入骨髓呢!

羊肉的做法中,最原味的要数清炖了。一捧羊肉块,加一锅清水和几勺盐巴。讲究些的,放点大蒜、生姜。炖熟后,锅盖一掀,羊肉的天然香味便直钻人的脾胃。吃完再来一碗羊肉汤,原汤化原食,健康且大补。

 要想滋味浓烈,那就吃烤羊肉吧。肉块串在铁芊、竹芊或柳条上,撒上盐、辣子末、孜然等,烤上十分钟,佐料便随着温度渗入肉中,扑鼻的辛香就会冉冉腾起。除了肉串,羊排、羊腰、羊肝乃至全羊,都是烧烤的好原料。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加入各种调料。然后么……你只会恨自己的胃太小啰!

烤羊肉,不但可以搁在炭火上,还可以贴在馕坑内壁。将羊肉切成拳头大小的块状,用鸡蛋、姜黄、胡椒粉、孜然粉、精盐、面粉搅拌成糊,均匀涂抹,腌制一小时后贴入馕坑。而后堵住坑口,连焖带烤,三十分钟即可烤熟,外脆里嫩,焦香诱人。

羊头是尊贵的象征,在馕坑里烤熟的羊头,被呈给了席间的德高望重者。他割下一只羊耳,递给最年幼的孩子:“多吃耳朵,好好听话。”孩子和亲朋都笑了。他再将羊腮肉一片片地割下,分送给年长者和贵客。

草原羊肉本已足够鲜美,搭配其他食材则更添滋味。这不,我在院子里闲逛的时候,就闻到了厨房里飘出的奇香。过去一看,哇噻,一位白胡子大叔正在一口硕大的铁锅前,挥舞铁锹似的铲子,翻炒着一锅大米、羊肉、胡萝卜、葡萄干。不多久,羊肉便析出了亮晶晶的油汁,与大米的白、胡萝卜的黄、葡萄干的绿,融成了一份色味俱全的佳肴。“这,手抓饭。”大叔操着不甚熟练的汉语,铲起一撮饭,放到我的掌心,并为我示范用手抓着送进嘴里。我一尝,油而不荤,清香爽口。“好吃!”我一边学着他的腔调,一边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哈萨克人爱吃面食,面与羊肉也是极好的伴侣。另一间厨房里,几位哈族女人将面粉拉成手指宽的面片,用肉汤煮熟后,捞出晾在盘子里。待羊肉出锅,剔除骨头,搁在面上,撒一层甜脆清香的洋葱,就是草原有名的美食——纳仁。在宴席上,它的到来通常意味着高潮的兴起。

正如女友所说,婚宴是美食者的天堂。我在厨房里流连的当儿,还被一样东西牢牢吸引了目光,那是屋梁上垂挂的一条条粗如小孩手臂的肠子。“马肠,味道好得很!”大叔的话语里透着满满的得意。他说,马是昨天刚宰的,其肋条肉与盐、胡椒粉混和,在肠子里待上一个月的光景,完全风干后,就是一道无上的美味了。

无缘品尝的我,只得将涌到嗓子眼的唾液,狠狠地咽回了肚子里。或许是我的模样让大叔心生不忍,他将我领到院子的一角,只见床铺大小的案板上,堆满了精瘦的肉块,两个男人扯着锯子,在锯着几块大骨头。

“马肉,尝尝。”大叔笑眯眯地递来几片肉。生来只闻马声而未识马肉的我,真是喜出望外,立马扫进喉咙。嗨,那细、那紧、那香,美透了!

其实,马肉的价值被世人所识由来已久。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及、铁、等多种矿物质,脂肪又近似于植物油,其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可溶解胆固醇,具有恢复肝脏机能、防止贫血、促进血液循环、预防动脉硬化、增强人体免疫力的功效。特别是隆冬时节,品食马肉如同在体内点燃了一只小火炉,可以积蓄能量,抵御寒冷。

然而,对于哈萨克人来说,除了结婚等极为重要的日子,马肉并不常吃。因为,马是聪明、忠实、勤劳的象征,是他们最好的朋友。

吃到这里,我的胃已经快要胀破,可女友又塞给我一把黑葡萄干。她说,这是葡萄干里的金子,可以美容养颜、补血益气。同时,她又给我打招呼,在伊犁草原,鲜水果大量上市,还得再等两个月。

虽然我的眼前忍不住地浮现出红红的西瓜、白绿的马奶葡萄、甜脆的苹果,还有多汁的香梨,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此刻我舌尖的快乐。留一点遗憾,存一份念想。草原,我会再来,与你赴一场酣畅淋漓的舌尖之约。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