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墨绘桃源
2017-05-18 09:14: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作者:阎蔚
   

 

  

我出生在扬州老城区,从小就是一个特别宅的小孩儿,或许是天性使然,或许是因为我生活的那四方小院里已经有太多好玩儿的东西。

   

   

  不必说屋檐下燕子衔泥搭建的精美鹊巢,满墙碧油油的爬山虎里藏着的各类小虫,黄蜂与粉蝶在花间自由飞舞,哪怕是在寒冬腊月,墙根底下也能挖出呼呼大睡的青蛙,引得小伙伴们阵阵雀跃。老宅子里永远都有数不尽的奥妙与乐趣,而我对绘画的热情,恐怕就在那样的环境里,自然而然生长出来的。 

   

   

  然而从爱好、入门到创作出完整的作品,却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记得入学第一堂课,师傅教墨分五色,那黝黑的墨汁倒在色盘中,配以不同水量,落在宣纸上,竟显现出焦、浓、重、淡、清,干湿深浅层次丰富的色泽效果!原来墨色并不是非黑即白,而是有如此多的变化与形态! 

    

  师傅边说边画,寥寥数笔之间,一只栩栩如生的虾跃然纸上,虾体晶莹剔透,纤毫毕现。浓墨横点为脑,竖点成睛,细笔写须,运笔成螯,笔笔传神,那虾似乎活了一般,神韵充盈,仿佛就要蹦出纸面。 

    

   

    “驭墨,习的是技法,寻的是意境,修的是心性。师傅的这几句教诲,于孩提时代的我虽晦涩难懂,却深深刻印在脑海中,在我习画的数载光阴里,每每记起,都是无尽的思考与回味,可见中国水墨画中所蕴含的艺术格调与哲学内涵,博大精深意趣深远,是文字远远不能表达清楚的。 

   

   

   

   

  学习的过程充满乐趣也布满荆棘,略有所成时难免自我膨胀,遭遇瓶颈时又不免灰心丧气,每每此时师傅总劝诫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这十六字箴言,浮躁时可平复心绪,消沉时可自我激励。读中学后,学业繁重,不再能有大段时间来学画,画画逐渐变成一项单纯的兴趣爱好,然此种不带任何目的性的艺术培养,却让我更能享受驰骋笔墨的快意,也在潜移默化中滋养着我的审美情趣与人生态度。 

    

   

   

   2005年,我辞去学校执教工作考进检察院,因为内心深处的法治梦想星火燎原,也源于父亲对我言传身教耳濡目染的影响。从检十余年来,无论刑检还是侦查,我始终能保持一份淡泊名利、自律自省的态度。一代宗师潘天寿曾言:画事以奇取胜易,以平取胜难。然而奇中能见其不奇,平中能见其不平,则大家矣。作画如此,做人如此,工作亦如此。在我看来,对自身素淡清平的执念与坚守,对工作技能的精益求精,不贪图速成,不随波逐流,沉下心境,脚踏实地,方能做出一番事业、成就一代名匠。 

    

   

   

  工作之余,在书画的四方之地,我用笔墨描绘山的雄浑、水的柔美、花朵绽放的声音。这仿佛就是我内心的一片桃源。 (作者系扬州市检察院反渎局干警)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