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在窗上的花
2018-03-22 11:03: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岁末,收拾书房,从一本书中掉出了十几幅红艳艳、明晃晃的窗花,让我眼前一亮。看着那一幅幅精美的窗花,眼前不由地浮现出奶奶端坐在窗前,拿着剪刀剪窗花的情景,我似乎听到了“咔嚓咔嚓”的剪子声,那是一种与岁月、时光有关的声响。

  窗花实则应该叫剪纸,可是我更喜欢叫窗花,这个名字更美,更诗意。窗花是最具风情的民间装饰,也是我最美的童年记忆。每当年关临近,老家屋子的窗户上,总会贴上红红的各式图案的窗花。当我看着一张张普普通通的红纸,在奶奶的手中变成一幅幅美丽的图案时,我的心里既好奇又崇拜。它们像一朵朵花儿在绽放,像一只只蝴蝶振翅欲飞,给老旧的窗户增色不少,让家也焕然一新。一眼看过去,赏心悦目,美不胜收。

  窗花是剪刀和手指共同编织的语言和童话。对于奶奶来说,剪窗花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或者说是一件不可或缺的事情,就像是缝补衣服、晒制豆瓣酱一样,是生活的一部分,是需要认真对待的,也是需要无比虔诚的。我最喜欢坐在奶奶的对面,凝神看着她一剪一剪地下去。在奶奶的手中,剪刀好像被赋予了魔力一般,像一个飞舞的精灵。

  看着红色的纸屑如雪花般纷纷落下,我的心中充满了期待。期待着,奶奶停住剪刀的时候,会是什么样的一幅图画?

  奶奶喜欢剪繁杂的图案。一种是百花争艳,这样那样的花,在一起竞相开放。桃花、荷花、牡丹、菊花、梅花,它们超越季节的界限,一同出现了,花团锦簇,雍容华贵。一种是百鸟朝凤,或龙飞凤舞图案。无论是龙,还是凤,抑或是那一只只知名或不知名的鸟儿,都惟妙惟肖,形态逼真。我最喜欢龙凤呈祥图案,因为它代表了一种喜气,也代表了一种美好的向往。龙的胡须、爪子、鳞片,凤的凤冠、羽毛、凤尾,都轮廓清晰,似乎在下一个瞬间,它们就会活起来,就能翱翔于九天之上。

  窗花也让许多姑娘们为之入迷。她们所剪的图案大都与生活息息相关,花朵、牛羊、猫狗、老虎、兔子等,无一例外都变成了红色,都被赋予了喜庆的色彩。特别是在春节的前几天,她们变得忙碌起来,将那些精美的窗花贴在窗户上,顿时,简陋的屋子、院子变得生动起来,日子也变得亮丽起来。

  记得有一次去陕北,我看到了遍布黄土高原的窗花,它们是荒原上一道绝美的风景。家家户户的窗户上都有这样或那样的窗花,绝对没有雷同。哪怕是一幅最简单的喜字,都各有千秋,各有韵味。

  对于陕北的婆姨来说,一把剪刀,就是一个多姿多彩的“花花世界”。她们几乎能剪出存在于陕北的所有物象,看着那一幅幅美轮美奂的窗花,就像是面对一幅幅或具体或抽象的大美画作,让人很难想象它们是出自一群整天与庄稼、泥土、柴米油盐打交道的农人之手。或许她们的文化程度不高,可是她们的想象力却是无与伦比的。有时候,我不禁想,剪窗花是她们一种与生俱来的本领,或者说是一种本能。

  从陕北离开时,我带回了好多幅让人叹为观止的窗花。最心仪的是一棵高大茂盛的树,枝枝丫丫蓬勃着无限生机,在那些枝丫上是一只又一只鸟儿,有的沉思,有的展翅,有的梳理羽毛,树底下是茂密的草,有兔子、山羊等动物,构成了一幅无比和谐的画面。当我第一眼看到它时,就不能自已地萌生了将它带回家的想法。

  如今,剪纸的历史已经无从追溯,但肯定是古老的,它携带着祖先的优雅和美丽,代代相传,从一只手传递给另一只手。因为对窗花的喜爱,当听闻女儿所在的学校有剪纸选修课时,我便建议她选修。没想到女儿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剪纸,闲暇时,总会拿起剪刀,剪花,剪草,剪小动物。看着她脸上绽开的笑容,我也深感欣慰,快乐无比。

  虽然时光在一天天老去,可是那些窗花却会长久地生长在记忆里,慢慢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根植于心灵的深处,如花一般,始终绽放,永远美丽。(吕峰)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