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饮人间风露
2018-05-21 10:00:00  来源:扬州晚报

  

  茶本身就是一种诱惑,她介于知道和不知道之间,距离让你有点看不清,却又有许多的期待,然后你将和她亲密接触,像一次邂逅,你充满幻想,她若合符节。

  你的瀹泡,总像是提醒了一段失落已久的情怀,那些感动原本是埋藏在我们身体中的,它点到为止,又总是意犹未尽,那种含蓄的美好,摄入了太多纯洁又真挚的感触。就像这款风露,她的呈现就是那样的确凿而又朦胧。

  这是一款有着特别做法的茶,乌龙茶的肌理,却有一颗红茶的心。这种心灵的嫁接必然出自无穷无尽的想象,承载了茶青和茶魂奇妙的相恋,超越了来历和隔膜走在一起,这款茶将欢喜确定为可能。

  干茶呈黝褐的球结状,沉郁幽微,仔细分辨,有细微的酵解的菌气,发散出淡淡的果香,整个味道随之格外饱满。那种完全发酵了的思绪,更偏向于沉溺,却又死撑着青茶的样貌,有些孩子气,有些羞涩,充满一种不能自觉的暧昧。你刹那间感受到的那一丝吸引,已悄然沁入肺腑,有一种娓娓道来的从容与细腻。

  盖碗,最能体现一款茶的真实,这种细媚滋润的瓷器有着方便而客观的表现,相对于紫砂壶圆润的美化,盖碗显得更加恰如其分。这种明代以后才出现的茶具简练、冷静,保持了对茶味本真最敏感的探求。

  泡茶是一件用心的事,唯有对于生命的体贴与关照,才是解析一款茶叶正确的密码。风露,这个名字很轻,轻得像一个单薄的身影;所有的叶子都曾经独立而又相互依恋,那些附着在叶片上、渗透进叶络中的山气和时光,唯有瀹泡人的认真,才会与沸水亲密无间地融合;所有的茶都保留了她们最纯的真味,但并非所有的人都能读懂她。

  茶汤甜柔而淡雅,浅到你无法说破,若有若无的香息竟然能分出非常精致的细节,她在你面前姿容曼妙,你想要抓住却是不能,但已然牢牢附着进心底,成为文身一样竭尽身心的执念,然后就有了满心的踏实和喜欢。文字总是不如感受那么委婉,我很难把这种带有女性气息的滋味恰到好处地呈现出来,但我理解这种安静的刻画,像画中的留白,不着一墨,却撩人情愫。

  源源不断的生津都和茶味的甜软融为一体,随着呼吸,一股凉润之气在口腔里弥散。果然,茶汤里有红茶的醇滑,乌龙茶的香洌,“盛来有佳色,咽罢余芳气”,这种看似波澜不惊的东西撬开了我的身体,平时很多不太注意的感官,都充盈了满满的回声,而所有这些混沌、难以言说的细节合成了一种刻骨铭心的印象,我有些迷惑,但这就是真的。

  喝茶了,这句话听上去格外的温暖,与茶的相知,总能启动一场无比美好的修炼,通过这样一盏茶汤将听到一个遥远的世界,也触碰到了更深的我自己。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