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100个基层院|重庆秀山:山区边城遍开法治花
2018-07-17 15:24:00  来源:正义网

   山区边城遍开法治花 

    ——走进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检察院

   

    1998年10月25日,最高检印发《关于在全国检察机关实行“检务公开”的决定》,检务公开开始在全国检察机关普遍推行。图为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检察院为宣传贯彻好该决定,印制检务公开宣传册,组织干警上街向群众发放。

    院情小贴士

  ●恢复重建时间:1978年7月

  ●现任检察长:杨译(第七任)

  ●干警人数:53人(其中土家族24人、苗族6人、侗族1人),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50人

  ●最高荣誉: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第五届全国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一大早“赶场”回来,田老太的背篓里满满当当:酸梅子、鲜枇杷、野蜂蜜……这个蓝色的小册子是啥?这是检察官发的《民事行政检察案例选编》。对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乡镇的居民来说,“检察蓝”亲切又熟悉。

  “有些老人不识字,但也乐意来领宣传资料,他们要带回去让孙子孙女念来听。”今年37岁的彭小岷2011年进入秀山县检察院民行科工作,他笑言,如今很多乡镇村民“有了矛盾就来找检察官解决”,但在以前,很多人甚至“不知道检察院是干什么的”。

  秀山县位于重庆东南,东临湖南,西连贵州,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52.8%。这里山清水秀,四季如画,沈从文笔下《边城》的原型地洪安古镇就坐落于此。重庆有句老话——“养儿不用教,酉秀黔彭走一遭”,意思是渝东南地区的酉阳、秀山、黔江、彭水四县很穷,想让孩子学会吃苦耐劳,不用自己教育,让他们到这些地方走一趟就行了。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教育滞后,秀山曾是国家级贫困县。

  “那时候群众的法治观念还比较落后,老百姓出了纠纷通常会动武解决。”去年退休的严亚林曾是秀山县检察院副检察长,谈起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秀山居高不下的犯罪率,他说:“由于地处三省市交界,贵州、湖南的村民常到这边来偷牛,牛是农民最重要的生产工具,一旦发现牛被盗,往往全村出动打偷牛贼,常常导致人员伤亡。”

  据案卷资料记载,2017年秀山县检察院共批捕201人,而在1994年,该院一年就批捕了1174人。

  为改变秀山落后的法治环境,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秀山县检察院积极参与联防联治,大力开展法治宣传,走村入户,把法律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在日常办案中,该院检察官注重以案释法,办案的同时为村民传播法律知识、树立法治观念;在调解村民纠纷、化解上访矛盾时,通过耐心细致地释法说理,赢得了群众信任,促进了社会和谐。为了调动群众学法、懂法的积极性,检察官们还想出了不少“好点子”。

  “我选B,公益诉讼分为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5月14日上午,在秀山县城的花灯广场上,响亮的答题声萦绕四周,这是该院为公益诉讼宣传活动特别设置的有奖问答环节。

  “我们把精心设计的宣传图案印在T恤衫上,答对一题得一件,120件T恤衫30分钟就发完啦!“活动中,检察官还公布了公益诉讼案件的举报电话、举报邮箱等,鼓励群众依法举报案件线索。

  法治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自2017年以来,秀山县检察院未检科在近7所学校开展了“莎姐”大普法、“冬日阳光温暖你我”等送法进校园活动,参加学生3000余人次。

  洪安镇平马小学校长翁天富已经从教28年了,他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有了学法的兴趣:“因为上次的法治宣传活动大受欢迎,5月11日,我们又主动请检察官再来作一次法治宣传,这回全校560名师生全都参加了。”

  雨后的秀山,静美安宁,各色花朵更显娇艳。“山区边城遍开法治之花,作为秀山检察人,我很骄傲。”秀山县检察院检察长杨译告诉记者:“下一步,秀山检察将提供更优良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满足群众的法治需求。”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