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每周一句 | 法言法语
2019-02-19 16:19:00  来源:江都检察院

  语言的力量

  释义:所谓法,是用来提倡立功威慑行暴的;律,是用来明定本分制止争端的;令,是用来命令人们管理事务的。

  管仲(约公元前723年-公元前645年),春秋时期法家代表人物,是中国古代著名的经济学家、哲学家、政治家、军事家。齐桓公元年(公元前685年),管仲任齐相,在任内大兴改革,即管仲改革,富国强兵。

  《管子》一书是管仲及其学派的核心思想,它以黄老道家为主既提出以法治国的具体方案,又重视道德教育的基础作用;既强调以君主为核心的政治体制,又主张以人为本,促进农工商业的均衡发展;既有雄奇的霸道之策,又坚持正义的王道理想;既避免了晋法家忽视道德人心的倾向,又补充了儒家缺乏实际政治经验的不足,在思想史上具有不可抹杀的重要地位。

  2017年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刑警组织第八十六届全体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引用此句,意思是法律政令具有劝善止暴、确定百姓权利义务、保护私有财产和维护统治秩序等作用。

  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是现代社会治理的基本手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落实,同时致力于推动完善相关国际规则,努力实现国际秩序公正合理、人类社会公平正义。习近平主席引用此句,旨在强调国与国之间开展执法安全合作,既要遵守两国各自的法律规定,又要确保国际法平等统一适用,不能搞双重标准,更不能合则用、不合则弃。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