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找鸭
2019-07-18 09:33:00  来源:检察日报

  “门前大桥下,游来一群鸭,快来快来数一数,二四六七八……”儿歌唱起来好听,但现实中鸭子可真不易数清。

  时近黄昏,霞光满塘。村口大田边围着一群人,都在看热闹。梁三叔和罗五嫂吵起来了,一起找村主任评理。梁三叔说他的鸭子丢了五只,是被罗五嫂赶进自家鸭群了。罗五嫂说她家的鸭就是那个数,要是多了,就跳到水田里淹死。

  五只鸭不是小数,也算农家人的一笔收入。在池口村,家家都靠养鸭挣钱。因为这个村离最近的场镇洞子场少说也得走小半天路,喂大牲口不好运出去卖。而鸭子好办,养大了放在门前的小溪沟,一路顺水顺路赶着就到洞子场。洞子场挨着国道,大集上收鸭的贩子多如牛毛。

  家家都养鸭,每天往水田里一赶,放眼望去白花花一大片,毛色、脑袋、脚杆、脖子都长得差不多,混在一起神仙也分辨不出来。

  梁三叔说:“五只鸭子呢,野猫吃了总有一地毛,大黄狗吃了总要留骨头。我就不相信大白天的,生生就不见了。”罗五嫂说:“鸭子我家就这么多,少一只我不姓罗,多一只我就把它活吞了。”两人越说越来劲,脸红脖子粗的。

  村主任坐在田坎上抽着烟不开腔,应该是在绞尽脑汁想办法。梁三叔说:“主任,你不是一向能断是非嘛,今天这事儿,你得给我们断明白。”罗五嫂说:“主任,你要是把我家的鸭子断少了,我天天上你家吃饭去。”

  “主任,想啥呢?”村主任肩膀被人拍了一下,回头一看,是村会计。

  村主任眼睛一亮:救星来了。村会计脑子特别灵光,是村里出名的小诸葛。

  听明原委,村会计凑到村主任耳边嘟哝了几句。两人四目相对,咧开嘴一起笑了。

  村主任站上最高的田坎,大声说:“梁三叔,罗五嫂,不管你们哪家的鸭是哪家的,都往这块水田里赶,使劲儿赶,赶来混在一起。然后,你们再各自招呼自己的鸭子,只出声不动手,谁招呼到的鸭子就是谁家的。”

  听到梁三叔和罗五嫂的吆喝声,田里的一大群鸭子自然分成两路,各回各家了。

  梁三叔说:“主任,你真神了。我家的鸭子一只没少。”

  罗五嫂说:“主任,我服。我家的鸭子就是这个数。”

  从此,池口村再没闹过丢鸭子的纠纷。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