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蒋溥:精心奉职 勤于政事
2020-08-31 16:14:00  来源:检察日报

  蒋溥(1708-1761年),字质甫,号恒轩,江苏省张家港市凤凰镇人。清朝雍正八年二甲第一名进士。官至东阁大学士兼户部尚书。性情宽厚而警敏,任职后,精心奉职,勤于政事,是清朝乾隆时期的重臣。

  史载,蒋溥在任湖南巡抚时,提倡蚕丝业。此前湖南很多地区不知道养蚕取丝的方法,蒋溥到达时,长沙一带到处都有野蚕在树上做茧,大的像鸡卵,却没有人会加以利用。蒋溥上任后下令让当地百姓广泛收集,并教习乡民养蚕练丝的方法,带领当地百姓利用这些蚕茧抽丝。蒋溥上任的第二年,蚕丝业大兴,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蒋溥的名气越来越大,可他依旧两袖清风,任劳任怨地扑在百姓民生和地方经济发展上。在任期间,湖南省标准货币(即“制钱”)一直缺乏,民间私自铸钱的现象非常严重,钱币薄而且小,分量不足,官府严禁不止。蒋溥注意到当地辰州、永州的山谷里盛产铜矿,让人去采样,发现可以炼铜,于是蒋溥秉持着廉洁自律、一心为民的信念,及时上奏朝廷批准,设炉开局,铸造铜钱。同时,他还派人购进贵州、广东等省多余的铜,大量储存,以备不足。铜钱大量铸出后,他按实际发生的费用配拨各部门,剩下的发到市场平卖。本地市场日常流通用的非标准小钱,也都用官钱更换,回炉统一铸制。这样,私自铸钱的不良社会风气制止住了。蒋溥不仅自身廉洁奉公,而且以实际行动遏制了社会的不良风气,为当地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作出了贡献。

  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邓根保说——

  蒋溥实干为民做致富领路人、忠诚担当抵制不良风气的事迹表现了清正廉洁、一心为民的崇高品格。蒋溥始终心系地方经济发展,心系百姓致富,以正直无私的精神带领着地方百姓不断谋求新发展,他的无私付出为张家港检察人树立了标杆和榜样。

  近年来,张家港市检察院创新工作法,指定干警负责涉企案件的审查、逮捕、起诉,以及开展涉企案件的犯罪预防、企业产权特殊保护等工作,并围绕“四大检察”,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提高思想站位、提升司法办案效果、健全服务保障三个方面提出十条具体措施,得到张家港市委主要领导肯定。

  此外,张家港市检察院通过组织开展“检察进百企”活动,研发“检察服务民营企业”微信小程序等有力举措,切实发挥检察职能,护航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