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七夕院线,后疫情时代的期许
2020-09-02 16:57:00  来源:检察日报

  8月25日,正值“中国情人节”之称的七夕佳节,对中国电影市场而言,更是一个令人欣喜的档期。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七夕节全国电影票房达5.2亿元,成为影院复工以来单日票房最高的一天。上映首日的爱情电影《我在时间尽头等你》票房突破2.7亿元,成为复工以来单日票房最高的电影。

  电影产业复工复业已有一段时间,最初放映的影片以旧片为主,难以吸引观众,由于缺乏”大片”支撑,票房收入有限,无法维持影院经营。《八佰》自点映以来,口碑与票房齐飞,连破多项票房纪录,各种解读、影评在社交平台刷屏,成为现象级电影。七夕节全国电影票房突破5亿元大关,再次令人为之振奋,《八佰》火爆证明好电影的号召力,而《我在时间尽头等你》的异军突起,则证明看电影是很多观众的“刚需”。

  今年七夕节票房表现仅次于2019年,成为历史第二高单日成绩。回顾2019年七夕节,正值票房爆款《哪吒之魔童降世》热映,加之《使徒行者2》《烈火英雄》等影片,将票房推升到5.7亿元。而今年七夕节票房达5.2亿元,乃是在疫情之后复工复业的大背景下,全国影院还存在50%的上座率限制,竟然有如此上佳表现,确实难能可贵,充分说明电影产业复苏步伐加快,观众的观影热情和对影院的信心已逐渐恢复。

  此前电影产业受疫情影响非常严重,影院半年没有营业收入,还要继续承担租金、人工、设备维护等费用,亏损压力过大。在复业之后,产业得到恢复,不过,目前刚从谷底走出,处于缓慢爬坡的阶段,远没有达到波峰状态。因此,我们需要出台积极政策和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促进电影产业复苏,加快实现产业发展正常化。

  首先,各地政府可制定电影票补贴政策,刺激市民消费。把观众吸引进影院,是恢复电影市场“治本的疗法”。目前上海、北京、浙江等地已推出电影票补贴优惠政策,由政府与平台合作,向市民发放消费券或票补,不仅可以降低票价,亦能刺激市民观影热情,进而拉动消费,增加影院的收入。从票补实施情况看,效果非常显著,比如“上海观影惠民季”启动的第一天,就实现超过3万人次的票补。因此,全国各地都可借鉴此项政策,让观众享受到实惠福利,以达到撬动电影消费的杠杆效应。

  其次,因地制宜放开上座率限制,不搞一刀切。目前全国影院受到50%上座率的限制,不能完全利用资源,对影院收入和影片放映均有影响,特别是一些热门影片,在高峰期间票源紧张,难以满足观众的需求。如今我国已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各地疫情风险级别不同,很多地区已连续数月没有出现新增确诊病例。因此,我们期许上座率限制的进一步放开,各地因地制宜,根据本地疫情风险级别,设定合理的上座率标准,比如低风险区域、中小城市等或可取消上座率限制。

  最后,鼓励行业放开片源,多上“大片”拉动市场。“大片”在电影票房里的占比非常高,具有很强的市场号召力,能够刺激电影消费,爆款《八佰》大获成功,就是典型例子。此前,部分“大片”制作人担忧产业复苏乏力,造成票房不足、投资回收困难,处于观望态度,迟迟未能定档。而“大片”的匮乏,则造成观影吸引力不足,不利于票房收入的增长,也延宕了产业复苏。因此,应借助《八佰》的市场火爆效应,鼓励行业大胆尝试,增加“大片”定档,并可给予定档“大片”税费优惠支持,通过多上优质“大片”吸引观众,刺激市场消费,实现良性循环,进一步促进电影产业更好更快地复苏。

  电影市场是文化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可以从这一消费状态中解读经济发展的态势,更是构建文化自信的重要一环。七夕之后的后疫情时代,令我们对电影产业多了几分期待与信心。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