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乔静:超越自我的美丽
2017-08-17 09:34: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刚进入检察院工作的她从最简单的收发举报信件、接听举报电话做起,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

  □经过一个多月扎实、细致的工作,一本本卷宗在乔静的手里变得“眉清目秀”,她准备的厚达一米的资料被专家认为无懈可击。

  □2005年的扬州,被喻为“天下第一考”的司法考试成绩揭晓,乔静名列前茅。

  □乔静永远记得,报到的那天,天空飘着小雨,当她抬头仰望大楼顶端的国徽时,不禁泪流满面:为了这一天,她付出了很多!

  □面对压力她安然接受,以流水的力量,冲刷和化解来自外界的一切,那来自被害人家属难解的心结,上访者的焦虑都在她温和有力的微笑中化解,她用实际行动向所有来访者表明:法律是公平公正的。

  □这个看似弱不禁风的女子,经过了多少次的自我打磨才走到了今天。这份苦只有她自己知道。

  在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检察院控告申诉接待室,人们常常看到一个面容清秀的女检察官,在耐心平和地接待来访者。大家不会想到,这位柔弱的女检察官乔静,有着一段动人的故事。她经历坎坷,但始终乐观坚强。

  2013年5月2日下午,江苏省检察院、共青团江苏省团委举行江苏省最美青年检察官颁奖礼,被评为“江苏省最美青年检察官”的乔静,好似一朵美丽的花儿,绽放着动人的光彩,却美得,让人心疼。

  一

  初识乔静,是2007年我随扬州市检察院调研组去江都市(2011年,江都市撤市设区,江都市检察院即更名为江都区检察院)。会间,当地检察长提起新进干警乔静曾是一名下岗女工,边打工边自学,十年磨一剑,通过了自考大专、本科之后,又通过司法考试与公务员招考,到检察院控申科一年来,工作勤恳踏实相当出色。

  当会务人员通知乔静进来的时候,我第一次见到这位文静且有些腼腆的女检察官。

  偌大的会议室里,端坐着扬州市检察院检察长一行6人,她显然没有见过这样的“大”场面,显得局促不安,不时推推鼻梁上的眼镜,声音低柔,我们听得有些费力——可是,她那乖巧羞怯的模样让人不忍责备。

  但在谈起自己对这份工作的认识时,乔静显得很从容,思路清晰不慌不忙讲得很是有条理。

  她说,曾经下岗的经历,让她最能了解基层群众生活的艰辛,体谅他们的困难,在信访接待过程中,她用一颗真心一份耐心认真倾听每一位来访者的诉求,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从理解的角度帮助他们理出头绪劝导他们,并力求能从法律的范围最大限度地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她的科长介绍说,刚进入检察院工作的她从最简单的收发举报信件、接听举报电话做起,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经过几个月的磨练,她很快全面掌握了控申工作流程。在她正式上岗独当一面的时候,正赶上江都市检察院创建全国“文明接待室”工作的冲刺阶段,面对三年来堆积如山的资料,乔静本来可以仅做一些辅助性的工作,这样既不用承担什么责任也不会太辛苦。但她认为,三年跨度的资料整理,既可以锻炼自己,更是对自身能力的一种考验。为了使各项准备工作井然有序,她安排了一张时间表,一边正常开展控申接访工作,一边把点滴时间都利用起来。

  经过一个多月扎实、细致的工作,一本本卷宗在乔静的手里变得“眉清目秀”,她准备的厚达一米的资料被专家认为无懈可击。江都市检察院控申接待室以扬州市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了“全国文明接待室”称号。

  或许是由于同样是从企业到检察院的相似经历,或许凡事追求完美的不服输的性格,通过调研会议,我对乔静多了一分惦记。而更多的了解,是在我们“亲密接触”之后,她成了我笔下宣传的人选。交流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她的成绩,也了解了她的风格——温婉中坚定执着,柔弱中乐观向上。

  二

  “在你10年备考的岁月里,谁对你的鼓励和帮助最多呢?”又一次来到江都区检察院,我特意抽空到乔静的办公室找她聊聊。

  “当然是我的丈夫王少佳,”乔静那天一边整理卷宗一边与我聊天,“我们过得很清贫,记得吃西瓜,他总是拣边边儿的皮吃,留下中间无籽的给我。结婚这么多年,他没给我送过礼物,但我下岗之后,他特意到南京买回一套司法考试的书鼓励我自学。”

  此前,我听说,南京大学毕业并在机关工作的少佳,在鼓励妻子“知识改变命运”之后,婚后10年里他们的家中竟然没有安装有线电视!晚上,一盏台灯亮到深夜,夫妇俩再也没有时间看电视、逛街。

  2005年的扬州,被喻为“天下第一考”的司法考试成绩揭晓,乔静名列前茅。很多人对这个结果感到不可思议,倒是她丈夫把这归纳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些年,乔静确实太辛苦了。

  听说,妊娠反应折磨得她滴水难进,每天一早,丈夫把她送到医院输液,一连输了36天。但只要有一点时间,她都躺在床上捧着书。丈夫心疼地责备她。女儿出生后,每晚学习到夜里1点成了习惯。

  1999年底,她抱着两岁的女儿参加了自考大专毕业生座谈会。大家都向这位“考生妈妈”投去赞许的目光。在谈到自学的感受时,她平静地说:虽然有困难,但还能克服,我将继续参加本科考试。

  她又报考了法律本科的自考。耳闻目睹社会上许许多多的矛盾,她希望以后能够从事法律工作,用法律来回答、解决遇到的诸多矛盾和困惑。

  依然是夜半孤灯相伴,她啃下了一门又一门的课程。“学得最难、最辛苦的是英语”,英语学习的难度超出了她自己的想象。此时,她高中毕业已经13年了。丈夫建议她参加辅导培训,但她要照顾孩子、打短工,也心疼那一笔培训费,最终全靠自己刻苦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英语她考了整整60分。2004年4月,乔静来到南京大学法学院,顺利通过了本科毕业论文答辩。

  就在司法考试前夕,丈夫突然心脏血管窦瘤破裂,被紧急送往上海实施了心脏修补手术。那个热得叫人喘不过气的夏日,乔静奔波在上海医院与宿舍之间,太阳残酷地在头顶烘烤,仿佛能听见体内油脂一点一点地被烧灼,发出“吱吱”的声响。然而,不管面对什么样的困难,她都不曾想过要放弃,这是她丈夫的意愿也是她的信念。

  2006年8月,她以笔试第三、面试第一的成绩被江都市检察院录用。乔静永远记得,报到的那天,天空飘着小雨,当她抬头仰望大楼顶端的国徽时,不禁泪流满面:为了这一天,她付出了很多!

  时间像流水一样过去了,两年以后,作为扬州市检察院教育部门的负责人,我带队参加全省检察机关岗位练兵考试,乔静作为江都市检察院推荐的选手也在其列。此时的乔静,已经被江都市委、市政府嘉奖、评为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当选为江苏省第十一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感动江都十大新闻人物。可是,无论是备赛训练的日子里,还是在同去南京的车上,乔静都不多言语。

  乔静常说自己是一个比较偷懒的人,但是一旦接受到任务无可推卸时,便会全情投入,好好地去做。我对她说,你身上有无限可能,只要有压力。面对压力她安然接受,以流水的力量,冲刷和化解来自外界的一切,那来自被害人家属难解的心结,上访者的焦虑都在她温和有力的微笑中化解,她用实际行动向所有来访者表明:法律是公平公正的。

  那次竞赛,在天生桥进行了整整一天。下午,我在场外焦虑地迎候。从参赛考场出来后的乔静,依旧浅笑着。看着她脸上可能是竞赛着急上火时冒出的小痘痘,想起集训时她问我电脑竞赛的规则和有意识训练自己电脑答题的速度,这种不服输的干劲确实让我感慨:这个看似弱不禁风的女子,经过了多少次的自我打磨才走到了今天。这份苦只有她自己知道。

  这次比赛,她获得江苏省检察机关岗位练兵控申条线第三名,后被扬州市检察院记三等功。算是凯旋而归。她很开心,说是大开眼界。

  三

  回想乔静努力奋斗的过程,常常让我感动。2012年12月乔静被江苏省检察院确定为“江苏省最美青年检察官”时,我再次采访了她。在发稿时,由于传输照片的需要,我与她建立了QQ联系,又成了QQ好友。

  乔静的一路走来,她的丈夫给了她巨大的支持,但是那天晚上聊天时,我才得知前年冬天,她的丈夫不幸被确诊为一种罕见的病症———渐冻症。病魔,毫不容情冷酷地击碎了乔静刚刚拥有的那些平淡中的幸福。那一刻,我仿佛看到肆虐的寒风狂卷着呼号着,毫不留情地撕碎了乔静的强颜欢笑,人生的缤纷转眼间消融褪色,仿佛盛宴之后的杯盘狼藉断垣残壁。

  乔静告诉我,送丈夫住院的那天,天气晴朗得不可思议,她却感到冰冻透骨,前所未有的恐惧像是荒地里的野草,在心底恣意地疯长纠缠,哆哆嗦嗦地去掏口罩、手套,手指却很奇怪地僵硬不听使唤,越急越慌,越慌越乱,一大堆东西哗啦啦全掉在地上。慢慢地蹲下去捡,刚刚努力伪装起来的盔甲像是阳光下的冰块一样溃不成军,满腹辛酸化作眼泪哗哗地在脸上发疯似的淌。

  但,乔静依然洒脱与从容,每天除了上班,就是照顾丈夫。忙完晚自习回家的女儿,便帮丈夫泡脚,喂药,夜宵,洗澡,再放他到床上睡觉。如今的他就像是个木头娃娃,每天要帮他穿衣裤,袜子已经没法自个儿套上去——乔静总是往好的方面想,不过是不忍心让他费心,帮他而已,只要努力还是能自理的——每每听见他低微的叹息,乔静的心就会瞬间紧缩,久久都不能平息。

  她开始在QQ空间写日志,记载丈夫的治疗过程,一组《别怕,我最爱的人》,抒发了对丈夫的呵护与关爱。我称赞她的文笔,她却淡淡地说,其实也没什么,我也将写日志作为精神压力的一种释放。

  在这样的变故下,她忍辱负重,依旧坚强乐观,给周围的同事、朋友包括我,不断传递着正能量。即使这样,乔静也能将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我们晚上聊天时讲得最多的是如何用烤箱做蛋糕等甜点,怎样在美团网团购拍写真照——她说,或许每个女人内心都有留住青春的可笑幻想,若干年后,可以得意地对孙辈说,想当年,你祖母还是有几分姿色的,即使是人造美女,也聊可自慰——聊及此,我俩哈哈大笑……

  最近,乔静告诉我,病情加重的丈夫已口齿不清,幸而她是个聪明人:他挤一挤眼睛,眼镜就稳稳地架在了鼻梁上;他皱一皱眉毛,梳子来回在头皮挠痒痒;他噘一噘嘴,想吃的蔬菜一样不错地落在汤勺里。然而,也有表错情、会错意的时候,他急得张大了嘴,额头上深深挤出几条皱纹来,女儿也慌得左右不是,像斗鸡似的互瞪着,令人喷饭。

  及此,我的心里忽然很酸。面对如此的困境,乔静却依然乐观地工作生活着,没有悲叹没有颓废,这需要怎样的心胸怎样的信念来支撑?一个普通而平凡的妻子母亲,用她并不宽广的肩背负起了山一样重的责任。

  再因公务去江都区检察院,特意去办公室看看乔静,她依然在忙碌。再怎么看她,依旧是浅浅的笑容,温顺的表情。检察长告诉我:她很不容易。是的,乔静,愿上苍赐平安予你,赐福予你。这是大家对你的祝福。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