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代表委员声音】戴飞: 努力做好检察监督文章
2017-02-08 09:31: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飞(省人大代表、扬州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今年的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是代表热议的话题,加强法治建设、保障民生幸福更是一个绕不过去的重要内容。 

  对于扬州市检察机关来说,呵护民生幸福就是要从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这个宪法定位出发,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努力做好检察监督文章,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扬州提供有力保障。 

  一方面,要在加强刑事检察监督上下真功、出实招。坚决纠正有案不立、以罚代刑、暴力取证、定罪量刑不当、审判程序违法、违法减刑假释等问题,积极构建以抗诉为中心的刑事审判监督格局。要注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善于通过审查案件、受理当事人控告申诉以及从新闻媒体报道中及时发现监督线索,加快建设、规范运行“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把刑事检察监督这支“老曲儿”唱出新腔调。 

  另一方面,要以加强对公权力的监督为核心,推动健全多元化民事检察监督格局。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等方式,加强对生效判决、调解书以及审判人员违法、执行活动的监督;进一步深化控告申诉检察监督,畅通信访受理入口,坚持公开审查、公开答复,力促事结息诉。要让普通百姓通过身边个案的公正处理,感受到法律的力量。  

  编辑:边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