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州开发区:司法救助外来工获赠锦旗
2017-04-24 12:29:00  来源:开发区检察院  作者:郜永田

    

  421日上午,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的外来务工人员李某某来到扬州开发区检察院,专程将印有“扶危济困,雪中送炭”的锦旗交到检察干警手中,以表达他们全家对检察院的感激之情。 

  十几年前,李某某从徐州来到扬州打工,主要靠废品收购为生,一个人的辛勤劳动撑起整个家庭。李某某一家的生活虽然不算富足,但基本生活还能够保障。直到2015年年底,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给这个家庭造成了沉重的打击:李某某的儿子不幸在遭遇车祸后重伤,李某某为抢救儿子多方举债,累计花去医药费30余万元,最终也未能将儿子从死亡线上拉回来。而案发以后,犯罪嫌疑人在抢救初始阶段赔付4万余元以后,再给予任何赔偿。丧子之痛加上背负的巨额债务,瞬间击倒了这个家庭! 

  案件移送扬州开发区院审查起诉以后,公诉案件承办人发现李某某未获赔偿且生活困难,有可能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遂及时将该情况向该院控申科作了通报。该院控申科得知情况后,立即启动了国家司法救助机制。经核实李某某确系刑事被害人近亲属,且其未获足额赔偿,并因原案而陷入困境,完全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后,该院为李某某申请了两万元的司法救助金。2017418日,李某某在扬州开发区院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接过2万元的司法救助金后,满含泪水激动地说:“太感谢检察院了!说实话,我真没想到你们能对我这个外来务工人员这么关心,并给予帮助!” 

  20145月扬州开发区检察院成立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尤其关注外来弱势群体的权益保障,通过充分运用国家司法救助机制,主动服务群众,积极为刑事被害弱势群体排忧解难,努力化解社会矛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据统计,近三年来,该院总计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66人,累计发放司法救助金人民币9万元。其中,救助外来务工人员4人,累计发放司法救助金人民币5万元,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