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宝应:青年干警培养计划成新常态
2017-04-26 09:23:00  来源:宝应检察院  作者:侯维白

    

     “青年工作委员会的成立,进一步加强了我院青年干警队伍建设的组织领导,今后我们将充分发挥青工委的平台作用、优势作用、职能作用,为促进青年干警素能培养,推动宝应检察工作发展助力加油。”宝应县检察院新当选的青工委主任邱甜对未来的工作信心满满。 

  今年以来,宝应检察院着眼全面建设和长远发展需要,按照夯实基础、提振士气、均衡发展、进位争先的发展思路,通过一系列方法措施,在青年干警作风修养、素能培养和文化涵养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打造全面过硬的青年干警队伍。 

  ★强化作风培养,擦亮创新拼搏的年轻底色。 

  截至目前,该院35周岁以下干警已占全院干警半数以上,善于从青年干警作风培养入手,传递压力、激发活力、催生动力,推动青年干警队伍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4月初的一个周末,莺飞草长,阳光明媚,以该院各个科室青年干警为主组建的11支参赛团队,在全程15公里的毅行路线上展开了一场激烈角逐。取得毅行团体第一名的案管科年轻干警任园在赛后表示,作为刚参加工作的女干警,还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形式的集体活动,既锻炼了身体、磨炼了意志,还沿途宣传了法治,我觉得很有意义。身边干警一直给我鼓励加油,我不能拖团队的后腿,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也会奋力向前,不甘落后。 

  类似这样的活动在该院并不少见,坚持以活动为牵引,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是该院加强青年干警队伍作风建设的重要方法。该院党组积极为他们平台,在单位建设发展中让他们扮主角、当主力,一大批青年干警陆续走上部门负责人的岗位,成为该院检察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多名青年干警在近年省市各类评比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打造书香机关,培养钻研进取的青年一代。 

  按照“五个过硬”标准,大力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是队伍建设的核心要素。培养一支勤于学习、善于钻研的青年干警队伍是该院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这个周末宅了两天,把检察长赠给我的那本《把信送给加西亚》读完了,书中主人翁罗文的忠诚和敬业精神太值得我学习了。”该院政治处的刘丽刚走进办公室,就迫不及待地和同事聊起她的读书心得。年初该院开展的建设书香机关活动引起了全体青年干警的强烈共鸣,定期举办的读书心得分享会成为了青年干警思想碰撞、视野拓展的新平台。 

  近年来,该院不断浓厚研学氛围,推进研培一体化,通过开设“小课堂”和青年干警周学习月讲坛等制度,大力倡导青年干警在业务学习上常抓不懈、精研深究。通过开展以一对一老带新,睿荷青年法学社活动经常化,为拓展和提升青年干警的综合素能的提供了多种路径。 

  ★注重精神传承,培植宝应检察的优秀基因。 

  既注重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又善于凝练新时期的宝应检察精神,是该院党组在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方面思考的核心课题。 

  近日组织的“讲传统、传真经、促发展”微党课上,该院原副检察长郝跃琪等4名老同志给干警们讲述了自己过去在院工作期间的真实经历和切身感受,全体青年干警听后纷纷点赞,他们表示,聆听几位退休老同志的工作事迹,深受感动,那种执着的信念、奉献的精神和清廉的本色非常值得学习,在工作中将会以他们为榜样,真正做到忠诚为民担当公正清廉,努力为宝应检察事业添砖加瓦。 

   “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必须突出精神传承这个内核。我们开展的新时期宝应检察精神大讨论,既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也是精神弘扬,文化传承的过程。其目的就是要让宝应检察的时代精神和优良传统在青年干警队伍中生根开花结果。”在谈及宝应检察精神的重要性时,该院检察长秦辉这样说。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