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州开发区青年检察官送法进工地
2017-05-02 09:15:00  来源:开发区检察院  作者:黎义

     借着《人民的名义》引发全民热议、检察院和检察官更为人熟知的东风,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双节来临之际,扬州开发区的青年检察官宣讲团来到了扬州市重点工程项目——江苏旅游职业学院的施工现场,青年检察官与劳动者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碰撞。《人民的名义》热播为这次送法宣传做了最好的铺垫,本次青年检察官送法进工地,改变了以往检察宣传“被动发放资料、检察院是检查身体的地方”等尴尬,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主动取阅宣传册,积极了解检察职能。本次青年检察官送法进工地,扬州开发区院特别组织了侦防、刑检、控申等部门的青年干警来到现场,活动开始后,工人们纷纷向前,主动取阅开发区院精心准备的宣传资料,对宣传资料涉及的普通刑事犯罪预防和职务犯罪预防、举报申诉、未成年人犯罪、毒品犯罪等问题进行咨询,经过青年检察官对检察院主要职能的介绍,工人们恍然大悟,原来检察院除了承担反腐重任的“侯亮平们”,还有更多“张亮平、李亮平们”在履行检察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结合个人实际,开展法律咨询。本次送法进工地活动现场,工人们咨询最多的法律问题基本集中在劳动纠纷上,扬州开发区院的张筱鸿检察官现场开启“小课堂”模式,为大家详细解答了劳动纠纷的处置流程和处理方式,并就每个人的不同情况提出了中肯的法律建议,得到工人们的一致好评。此外,工人们还就工伤赔偿、重大工程事故可能引起的职务犯罪等问题进行了咨询,也得到了在场青年检察官的一一解答。 

   是宣传也是预防,丰富活动形式获赞誉。本次送法进工地,扬州开发区院从扬州市院申请到了“12309”检察为民服务车,在活动现场为大家播放了警示教育片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微电影,新颖的宣传形式吸引了大批目光,工人们纷纷为这种新型宣传形式点赞。本次送法进工地活动,既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法律宣传活动,更通过检、建双方互动沟通和了解、使建设单位人员深化了对职务犯罪的认识、更加清晰了法律的红线,同时取得了很好的职务犯罪预防效果,在五一劳动节来临前夕,为江苏旅游职业学院的全体劳动者送上一份法治大餐,也是一份特殊的劳动节礼物。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