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新闻发布会在扬州市检察院召开
2017-05-23 09:24: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作者:扬民行

   522日,扬州市委政法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联合举办“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关于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的意见》。

  所谓“虚假诉讼”,就是打假官司,当事人出于非法的动机和目的,利用法律赋予的诉讼权利,采取虚假的诉讼主体、事实及证据的方法提起民事诉讼,使法院作出错误的判决、裁定、调解的行为。“虚假诉讼”侵害他人合法权益,损害司法公正和权威。 

      2013年以来,扬州市检察院持续开展虚假诉讼专项查处工作,共受理审查虚假诉讼线索107件,依法监督80余件,刑事立案19件,司法制裁12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3000万元。2016年市检察院和市中级法院联合查处纠正的广济医院虚假诉讼窝串案,涉案金额高达6000余万元,系扬州历年查处的最大案值虚假诉讼案。当前我市虚假诉讼案件依然呈现上升态势。今年4月,市检察院“防范打击虚假诉讼,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被确定为“2017年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53日,由市检察院起草,市委政法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联合印发了《关于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的工作意见》。 

  发布会上,扬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晓尧介绍了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工作的背景、目的和意义,解读《关于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的工作意见》文本精神。 

  扬州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负责人茆小松剖析三起检察机关成功监督的虚假诉讼案例,播放虚假诉讼监督专题宣传片《“飞”走的房子》。  

  市检察院、市中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就具体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并对下一步查处虚假诉讼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新华网、新华日报等驻扬媒体,扬州本地各大媒体,市委政法委、市政法各部门分管领导和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法治评议员、人民监督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扬州广电新媒体“扬帆”、@扬州检察新浪微博对发布会进行了全程直播。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