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邗江:智能辅助系统助力检察官办案
2018-02-26 16:10:00  来源:邗江检察院

  2017年下半年,江苏省检察院为缓解“案多人少”的压力,研发了刑事案件办理智能辅助系统,并向全省进行推广。该系统通过检察官对“机器人”甄别判断出来的程序、证据、事实等方面存在的疑点进行审查,得出法律适用结论和审查意见,自动生成审查意见书、纠正违法通知书等法律文书。 

  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认真落实省院工作部署安排,强化智慧检务意识,运用智能化办案系统促使交通肇事案件又快又好办理。201710月底,邗江区院安排检察官到省院参加业务培训,并用检察“小课堂”的形式,为全院检察官们讲解系统操作指南。所有员额检察官认真学习,遵照流程,自觉在办案实际中加以运用。 

  邗江区院侦监科负责人戴明华表示,因为“机器人”能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对卷宗几百项问题根据规则查找出案件疑点,比人工审查更为细致与全面。在涉及到程序、证据合法性方面,能够克服人工审查不全面弊端,增强侦查监督实效。以往三本卷宗需要花费半天甚至一天时间阅卷,现在只需要一至两个小时就能完成,而且鼠标一点,系统会自动生成审查逮捕意见书,不仅有效节约办案时间更切实提高案件办理质量。系统投入运用三个月来,借助其正确的甄别推送,该院侦监科检察官共办案交通肇事案件7件,从中发现口头纠违8件,书面纠违1件,有效提高侦查活动监督案件办理数量与质量。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