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学生量身定制的高邮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门迎客"
2018-06-05 10:41: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扬州6月1日电(见习记者 单鸽 通讯员 沈琦)在儿童节来临之际,刚刚落成的江苏省高邮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迎来了首批“小客人”——高邮市实验小学的同学们。

  这个由正义网承建、坐落于高邮市检察院办公楼9层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占地约700平方米,集青少年普法教育、犯罪预防警示、安全教育、法治实践等内容于一体,高科技的展示让人耳目一新,互动式体验让同学们印象深刻。“这里太棒了!简直就是为我们量身定制的。”同学们参观完,都喜欢上了这里。

  同学们说:“来这里参观让我开拓了视野”

  一进基地,同学们就被入口处的小机器人吸引住了,相互议论着。“大家是不是对它很感兴趣啊?它是向导Amy,你们看它笑眼弯弯的,正欢迎你们呢。只要呼叫它的名字,就可以和它对话,它还能引导大家参观基地呢。”负责讲解的检察官姐姐介绍说。

  “大家注意看脚下,花瓣散开后是什么呢?”

  “哇!是高邮市的地图!”同学们纷纷看向地面,有人一眼就认了出来。

  “没错,这也是我们基地的本土特色,大家有没有感觉很亲切?”

  “好棒啊!”

  欢快的对话中,讲解员检察官姐姐带着同学们来到了基地的第一展区“修身——崇德尚法”。这一区域设有阳光品格、美德故事、法治故事等板块,展示了7个先哲故事,大屏幕上播放着岳飞的故事。“岳飞是我心目中的大英雄,视频中播放岳飞的故事,让我有熟悉的感觉。”高邮市实验小学五年级二班的同学告诉记者。

  在第二展区“知法——学法者智”,同学们被正在播放的“法律是正义的守护神”“法律是权利的保障书”的动画视频吸引住了,大家围在屏幕前认真地看着,站在后排被挡住视线的同学踮起了脚尖,有的还时不时地跳起来。

  在展区“法伴人生”版块,地上投影着8个小蘑菇,只要站在蘑菇上,蘑菇就翻转成各个年龄段,“0岁以下可以继承”“8岁始具行为能力”“14岁可承担刑责”……同学们纷纷尝试着,想看看不同的小蘑菇会出现什么不同的内容。

 

  同学们进行互动式体验。闫昭 摄

  “同学们,我们现在来到的是第三展区‘警醒——殷鉴不远’,在这里可以了解到青少年犯罪有哪些特点、日常生活中的认知误区、为什么要拒绝毒品等。”检察官姐姐边讲解边为大家播放青少年犯罪的记录视频,画面中的青少年因犯错流下了悔恨的泪水,一时间,原本吵吵闹闹的同学们也安静了下来。

  在展区中央,有一个圆形的视频操控触摸平台,这里播放的是检察官姐姐精心为大家挑选的教育小讲座视频,大家看得津津有味,一些同学还拿出了小本,认真地记录。

  一旁的“认知误区”则纠正了大家的认识误区,让大家明白,“打架过了头可能构成犯罪”“盲目爱国不可取”等。在“拒绝毒品”模块,除了介绍什么是合成毒品、什么是传统毒品,还陈列着各种新型毒品的标本,包括“奶茶粉”“跳跳糖”“海洛因”“吗啡”等。旁支的大屏幕播放着以动画形式展示吸毒对大脑和心脏的伤害,看到这儿,同学们的表情显得有些严肃。

  “以前只在电视和书本上看到毒品的图片,觉得离我们太遥远了,今天在现场看到了标本,通过模拟动画知道了吸毒的危害,让我对毒品的认识更深刻了,我们以后要远离毒品。”参观后,一位同学告诉记者。

 

  检察官与同学们进行互动。闫昭 摄

  在第四展区“防范——远离风险”,同学们又看到了机器人“平平”和“安安”,纷纷凑上前和小机器人聊天,机器人告诉同学们遇到不法侵害时应该如何保护自己。在自护知识板块,展示了包括“什么是正当防卫”“上下学路上遇到不测怎么办”等问题的解决办法,同学们看到感兴趣的问题,可以翻转方块,背面则是相应的解决办法。记者注意到,几位女同学特意翻开了“女生遭遇性侵怎么办”的板块,并小声讨论。

  展区的第五部分为“践悟——深中笃行”。设立了权益关键词、践行社会公德、法律知识问答等版块。在这里,同学们参加了法律知识PK赛,选出了两位同学代表进行比赛。经过紧张的比赛,最终两位同学打平。“以后还是要多多学习法律知识!”比赛结束后,同学们边走边念叨着。

 

  高邮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闫昭 摄

  “同学们,我们的参观就要接近尾声了,同学们一定要谨记,不触法律红线,同时也要学会保护自己,远离不法侵害!”参观完设有未成年人法律体系、法律制度、阳光未检我们在行动等版块的最后一个展区“关爱——呵护成长”后,讲解的检察官姐姐对同学们说。同学们纷纷表示,来这里参观让他们开拓了视野,以后一定好好学法,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

 

  一位小同学正认真阅读普法画册。闫昭 摄

  参观代表说:“基地的法治宣传有本土特色”

  基地综合运用声、光、电等现代媒体技术,结合案例和图片文字综合展示,系统介绍相关法律知识、介绍典型人物,从培养青少年法治人格出发,以丰富的形式、不同的视角以案说法,阐明利害。基地不仅受到了小同学们的欢迎,也得到社会各界的点赞与肯定。

  “非常有创意!基地将预防和教育相结合,结合未成年人的特点,运用机器人等高科技手段,将教育的内容以开放、动态的形式展现出来,既能让青少年体会到“危险”的感觉,又能让他们真正的接受教育。”扬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秋航在揭幕仪式结束后参观了基地,他告诉记者,高邮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方面来说,都是比较先进的。基地的建成,对全省的青少年法治教育都将有一个示范作用。

  “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各个区内条块分明,条理性很强。设置的互动区域,不仅能让同学们亲身参与,更能激发他们的参观兴趣、学习热情。”扬州市人大代表、国家级心理咨询师钱国芳参观后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基地门口设置的动态高邮市地图,符合地方文化,既有法治宣传,又有高邮特色,非常棒!”

  “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布置很充实,里面的高科技比较多,学生肯定很感兴趣,设计得非常好,以后我们要经常来这边开展活动。”南海中学团委书记张鹤贵参观后高兴地说。

  检察长说:“希望青少年朋友能从中获益”

  谈及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的初衷,高邮市检察院检察长顾勇告诉记者,他们在办案中发现当前青少年犯罪高发且呈现出低龄化、多样化的特点,而高邮市缺少青少年法治教育固定集中场所。如何丰富青少年法治教育载体,促进青少年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有机结合,他们想到了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2017年4月,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被高邮市委列为2017年度重点改革项目。“我们是去年11月参加该项目的招投标并中标,12月开工建设,今年5月上旬顺利竣工。”负责该项目建设的正义网副总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

  “项目中标后,我们考虑最多的就是学生究竟应当掌握什么法治知识,碰到涉法问题或面对不法伤害时如何正确面对,怎样用生动活泼的形式在潜移默化中让他们感受到法治的力量?”赵利民说,他们在基地的设计、布局、施工过程中,深入与高邮市检察院及相关部门沟通,准确定位青少年教育实践功能,紧扣法治教育实践主题,通过多种展示方式的融合展示,整体呈现了一个形式现代、内容精练、互动参与、内涵丰富、融入本地元素的数字化展厅。特别是在设计中,融入现代规划馆设计元素,深入挖掘本地的文化和法治元素,充分利用多媒体展示手段。

  “希望青少年朋友能够从中有所获益,谨慎把握人生航向,立志成人成才。”顾勇表示,下一步,基地的运行将从人工化向智能化转变,力争采取新颖方式,寓教于乐。根据不同的参观对象、不同的年龄段、不同的体验需求、不同的受教内容,制作有针对性的法治教育实践“菜单”,在参观者最佳接受实践教育的时间范围内,有针对性地将效果最大化。同时开通“高邮未检”公众号,将通过网络实景展览馆、图片、声音等多重方式,将基地搬到线上,并通过运营公众号,将未检工作与基地展示相结合,发挥出基地的最大效能,同时推动未检工作的有效开展。

  高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健则提出,希望充分依托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这一平台,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推出丰富、生动、有效的教育产品,在全社会形成保护和关爱青少年成长的合力,用高质量的法治教育为青少年的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