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40年检察情 | 时光、记忆与展望
2018-07-17 15:17: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作者:田庆生

  

   参加检察工作不久的田庆生

   作家林清玄说过:“我们所经历过的美好事物,其实都被卷存典藏着,一旦打开了,就从记忆中不可知的角落飘回来。”1987年从医学院毕业时,我被选调至检察机关,转瞬三十余载。我深感检察机关恢复重建的四十年,是与改革开放同行的四十年,是与我国民主法制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同行的四十年。刚建院的前几年,检察机关的工作应该说是举步维艰,但检察干警们怀着强烈的责任感走到了一起。作为一名检察老兵,每次回想起那段岁月,都会十分感慨。

  医生的职责是守护人的身体健康,而法医的职责是守护社会的公平正义。我当检察技术处处长的八年中,常常经过缜密分析,给了鲜活的生命以权威的结论,当签字笔在鉴定书上写下结论的那一刻,我感到一刀一笔重若千钧。转任扬州市检察院反渎局局长兼反贪局副局长后,我牵头开展打击骗取“病害猪无害化处理”财政补贴职务犯罪,以及“地沟油”专项行动,屡屡获奖,并被省院记二等功。

  田庆生出庭支持公诉

   随着民主法制建设的逐步完善,我市检察机关机构不断健全,工作快速发展,队伍日益壮大。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服务中心,惩治腐败,打击犯罪,维护稳定,为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开发区检察院是伴随着扬州经济改革开放脚步诞生并发展起来的,是扬州检察队伍中的一支重要力量。2014年开发区院成立伊始,我从市院抽调过来,任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目睹了开发区院从无到有、稳步发展壮大的过程。开发区检察院既是最年轻的检察院,也是最小的检察院。开发区检察院全体干警从服务经济发展稳定大局出发,积极落实服务职能,以争创为动力,打造符合开发区特色的“精致检察、精品检察、精英检察”。

  古城扬州南部,千年运河不息奔腾,扬州经济蓬勃发展。如今,开发区院将以“四个重中之重”,即,将案件质量作为规范司法的重中之重、诉讼监督作为均衡发展的重中之重、特色亮点作为培塑品牌的重中之重、从严治检作为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深耕厚植“三大公诉”、“三大监督”主责主业,按照高质量专业化的标准,明确工作重点,抓住主要任务,推动各项检察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日月升沉,风雨聚散四十年;往事如帆,苍茫岁月一回眸。忆往昔,感慨万千,话今朝,豪情满怀。四十年光辉历程,四十年跨越发展。四十年来,几代检察人把青春、热血献给了崇高而神圣的检察事业,我有幸成为检察发展的见证者。四十年来,检察事业伴随着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历程蓬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逐步形成、发展和完善。扬州检察机关沐浴在改革开放的灿烂阳光之中,从恢复重建中得到新生,在民主法制的沃土中茁壮成长,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稳步快速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历经四十年的风雨洗礼,检察事业正迈向新的征程。我衷心地祝愿检察机关更好地肩负时代责任,履行检察职能,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让党放心,使人民满意,检察机关的未来更加美好!(作者系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检察长)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