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高检印发优秀公诉意见书 扬州跨国杀人案入选
2018-09-03 17:16: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作者:研究室

  8月3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相关通知,扬州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李波故意杀人案公诉意见书获评优秀说理检察法律文书,是公诉案件类江苏省唯一入选文书。

入选最高检优秀说理法律文书

  此次文书评选是落实检察环节普法责任制、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的重要举措,最高检在对各省级院报送的160份文书匿名评审、条线推荐基础上评选出22份优秀说理检察法律文书。

  简要案情:2007年1月9日,美国洛杉矶某公园湖内发现一垃圾桶内装有女尸,后确认为中国公民高某。2013年,美国警方请求司法协助并赴中国开展调查,2014年7月,美国加州高等法院对高某丈夫李波发出逮捕令。经调查,李波已于2010年回国定居并娶妻生子。2014年,美国警方将案件交由中国办理。2015年9月9日,李波在扬州被抓获。2016年11月9日,扬州市检察院对本案提起公诉。经开庭审理,2017年12月25日,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被告人李波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听取辩护人意见

  谈到案件办理,公诉人顾学荣说有“三难”:

  一是时间跨度11年,查清事实难;二是杀人地点在美国洛杉矶,侦查、审查地点在江苏扬州,固定证据难;三是家庭矛盾引发李波杀害其妻,钝化矛盾维稳难。

  谈到庭审效果,公诉人王旭说有“三个亮点”:

  一是举证示证形象直观。用谷歌地图还原案发现场和抛尸路线,用PPT动画形式同步展示。二是质证答辩专业性强。无论是尸检报告还是物证鉴定,控辩双方在刑事鉴定专业领域又交锋了一把。三是公诉意见情理法交融,集指控犯罪、释法说理、普法宣传于一体,被告人李波当庭落泪、服从判决。

案件讨论

  谈到这份公诉意见书,第一公诉人戴飞检察长强调了“三个效果”:

  一是保证了办案的法律效果。有对证据体系的系统阐述,有对死亡原因及DNA鉴定的专业解读,使被告人打消侥幸心理,更使合议庭、旁听群众对证明内容有简明、直观的了解。

  二是体现了办案的社会效果。高某于2007年被害时《扬州时报》曾经作过报道,直至2015年被告人李波被抓获,这起跨国杀人案使多个家庭产生震动。公诉意见还原了双方矛盾产生、演变、激化的过程,通过分析双方心理、探究犯罪根源、阐述社会危害,将一起故意杀人案件进行了法律层面、社会层面的全方位剖析。

  三是兼顾了办案的警示效果。公诉意见在定性方面观点鲜明、态度坚决,在犯罪根源挖掘方面理性平和、中立客观,既剖析了被告人心胸不够开阔导致犯罪手段残忍,也指出了被害人价值观变化导致对婚姻不忠诚。

出庭支持公诉

  戴飞检察长说:一份优秀的公诉意见除了释法说理更要引发思考,公诉意见的尾部提了三个开放式问题:我们该如何约束自己的行为、能不能真正敬畏法律?我们该如何面对冲突、能不能常常换位思考?我们该如何实现成长、能不能把反思与面对当成必修课?

  这份公诉意见书从法律、社会、心理三个层面立体性以案释法,就是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好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