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小伙“自学成才”制售外挂 短短两个月使用人次逾5万
2018-10-24 10:18:00  来源:扬州检察综合扬州晚报

  说到网络游戏外挂,就跟考试作弊同理。去年11月,《穿越火线》游戏遭外挂入侵。接到报案后,广陵警方介入侦查,抓获外挂制售者共3人,其中,外挂制作者吴某只有初中文化,靠“自学成才”制作该外挂,短短两个月,使用人次超5万。经扬州市广陵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广陵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网游遭外挂入侵

  腾讯来扬报案,3人落网

  《穿越火线》是腾讯公司运营的一款网络游戏。去年11月底,该公司工作人员发现,有一款名为“火神”的外挂程序侵入《穿越火线》游戏进程,修改游戏功能,对该游戏服务器系统造成影响和破坏,干扰其他用户正常游戏。截至去年11月29日,使用人次已达5万余人。

  由于该网游服务器位于广陵区,腾讯公司遂派员来扬,向广陵警方报案。

  接到报案后,广陵警方展开侦查,后锁定外挂程序制售者共有3人。去年12月,这3人先后被广陵警方抓获归案。 在抓捕过程中,民警从3人电脑中查获大量外挂源码文件及带有“木糖醇”字样的文件。 经鉴定,其中的“木糖醇”软件存在对《穿越火线》游戏运行程序实施未授权的增加、修改操作,对游戏的正常操作流程和正常运行方式造成了干扰,属于破坏性程序。

  两人合伙制售

  初中生“自学成才”制作外挂

  落网的3人中,吴某是涉案外挂的作者。他今年27岁,连云港人,初中文化。由于对计算机编程感兴趣,初中毕业后曾自学相关编程知识。 2015年,吴某迷上了《穿越火线》游戏。在此期间,他发现很多玩家使用外挂,为了提高游戏中的技能,他也动了歪念头。随后,他靠着自学知识及网上找来的外挂源代码,制作了一款专门针对《穿越火线》的外挂,供自己在游戏中使用。

  不久,吴某听说有人靠卖外挂赚钱,心动不已,便将自制的外挂软件对外销售,一段时间后,他因担心被封号,加上当时工作比较忙,遂“金盆洗手”,直到去年8月,徐某在网上联系吴某,提出合作。 徐某,今年23岁,重庆人,是一名外挂销售者。听说吴某销售的外挂软件功能强大,便慕名联系对方。而当时,吴某正想赚钱,便“重出江湖”。

  去年9月,吴某在原自制外挂软件基础上,增加了一些功能,并将新升级的外挂命名为“木糖醇”交给徐某。 合作过程中,徐某负责销售,并将使用者的要求转达给吴某,吴某根据要求或者游戏系统的更新,对外挂进行修改更新。双方约定,销售收益两人平分。期间,徐某通过网站零售、雇佣代理商批量销售的方式,将“木糖醇”外挂销售给小加(化名)等人使用或转卖。为防止被查,他们在销售过程中,又把“木糖醇”化名为“火神”。去年11月,因徐某发生交通事故,上述合作终止。

  逾5万人次使用

  两人分别退赃并获刑

  经查,去年9月至11月,“木糖醇”外挂已有3.6万余名玩家使用,使用5.6万余人次。徐某将上述外挂出售后,分给吴某3万余元。 今年4月,徐某因犯交通肇事罪,被重庆潼南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10个月。

  经广陵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广陵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吴某、徐某同堂受审,小加因系未成年人被另案处理。在法庭审理期间,两人分别退出违法所得3万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吴某、徐某的行为均已构成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罪。综合两人的犯罪情节、悔罪表现等,同时考虑到徐某因本案被取保候审期间被宣告缓刑,在该判决宣告以前还有本罪没有判决,依法应当撤销缓刑,实行数罪并罚。据此,法院依法以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罪,判处吴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两万元;撤销重庆潼南法院对徐某宣告的缓刑部分,以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罪,判处徐某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两万元,与前罪所判有期徒刑1年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并处罚金两万元。

    【扬检君说法】

     根据《刑法》第285条第3款规定,提供专门用于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程序、工具,或者明知他人实施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违法犯罪行为而为其提供程序、工具,情节严重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