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检君说案】隔空恋上“女主播”,几个月搭进去十几万
2020-08-21 15:27:00  来源:江都检察

  随着直播越来越火热,直播间的主播们也俨然成了“明星”,受到众多追捧。扬州江都小伙小赵就在网上结识了一位美女主播,不仅互加了微信,还有幸和主播谈起了恋爱。但是这段恋爱可把小赵折磨得够呛,几个月下来,小赵不仅连女友的面没见着,还搭进去十几万元的“恋爱经费”。

  

  近日,该案经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对小王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万元。

  恋上女主播一段“给钱就处”的恋爱

  2019年11月,小赵通过陌陌搜索附近的人,发现了一个美女头像,便和对方热聊起来,因为感觉比较投机,小赵便直截了当地问,“处对象吗?”对方也很爽快,立即回复道,“给不给钱花,给钱的话就处处看。”可能是因为对方美貌,也可能是对方的直爽,小赵回复,“我有钱就给你。”就这样,二人又互加了微信,通过进一步了解,小赵知道对方名叫小月,是个“00后”,现在是淮安某网络公司的主播,并且向小赵发送了几张自己正在直播的照片,照片中的小月美丽迷人,面容姣好,也让小赵对她的身份深信不疑。

  

  这是一段以“给钱就处”开始的感情,所以当小月一再以修手机、买手机、父亲生病、节日费、偿还高利贷、买化妆品、生活费等各种借口向小赵要钱时,小赵也欣然答应。不知不觉,几个月下来,小赵花在这个没见面的“女友”身上的钱,已经超过了11万。

  

  注定无法“奔现”的爱情“00后女友”身份让人大跌眼镜

  小赵在淮安上学,小月在淮安工作,按道理来说,二人见一面并不难,但是多次见面的机会,却都“错过”了。2019年12月,小赵将一部最新款的手机送到小月工作的写字楼,希望能够亲手将手机送给她。但是很不巧的是,小赵去的时候,小月表示自己正在直播,为了证明自己所言不虚,还给小赵发送了直播间的截图,同时,让自己的同事、同样身为主播的小丽下楼帮忙拿了手机。

  

  拿到手机后,小丽立即告诉了小月,同时感到疑惑,“小月明明早就不在这工作了,干嘛还要人把东西送到这里来呢?”小月曾经确实是一名网络主播,但是在遇到小赵之前,她早已离开了直播平台,或者更为准确的说法是,小月的男友小王冒充小月身份遇到小赵的那会,小月就早已不是主播了。

  小王和小月是真正的男女朋友关系。原来,2019年11月,“80后”小王利用小月的身份信息,注册了微信账号,并且以小月的名义、盗用小月曾经做主播的照片,与小赵“网恋”。小赵付出真心与钱财,而小王每天想的却是,“今天找什么理由找他要钱呢?”

  东窗事发因诈骗罪获刑三年

  到了2020年4月,该案经小赵报警案发,后移送至检察机关起诉,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认为,小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假冒女主播的身份,虚构事实,骗取小赵11万余元、手机2部,数额巨大,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最终法院以诈骗罪对小王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万元。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检察官提醒: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各种社交方式的增多,群众在参与到网络互动时,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凡是谈及借钱、消费、转账、充值等与经济有关的话题,务必看好自己的钱袋子,以免给不法分子留有可乘之机,造成财产损失。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