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案件】“热心”房东偷走房客存单盗取22万元被检方批捕
2017-12-28 15:07:00  来源:扬州晚报

  扬州市杭集镇居民苗芬是个热心肠,见房客上了年纪且患病身体不便,多次帮他晒被子、打扫卫生。其间,她意外发现,这位独居老人家中藏有7张银行存单,顿时心生邪念,趁机偷走3张,盗取22万余元。近日,苗芬因涉嫌盗窃罪,被邗江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存单被偷,22万元被盗取

  嫌疑人竟是“热心房东”

  老张六十出头,是杭集镇居民,因患有中风,平时靠药物治疗。今年年初,老张老家房子拆迁,在等待安置期间,他在杭集镇租了一间房子独自生活。为防贼手,他把名下的7张银行存单分别藏在床褥下和床头柜的抽屉里。

  11月30日上午,老张见药快吃完了,就准备取款买药。在找银行存单时,老张大吃一惊——他藏起来的7张银行存单只剩下了4张。在家找寻半天未果后,老张心凉了半截,赶紧跑到镇上的银行查询,结果被告知,遗失的3张存单共被取走22万余元。后银行通过调查确定,取款人签的名字是苗芬。

  这个苗芬,老张再熟悉不过——她是老张的房东,两人认识十多年,苗芬老公在世时,和老张关系不错,在老张眼中,苗芬是个热心肠,因为老张患病身体不便,苗芬还曾多次主动帮他晒被子、收拾房间等。这样的好心人怎么会是犯罪嫌疑人?老张想不通,便到派出所报警。

  接到报案后,民警经初步调查认定,苗芬有重大作案嫌疑,依法将其传唤至公安机关接受讯问。苗芬归案后,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令老张万万没想到的是,早在9月份,苗芬就开始盗窃他的银行存单。

  帮忙时发现房客存单

  起贪念,先后3次盗取存单

  经查,苗芬今年44岁,在杭集镇有稳定的工作,年收入6万元左右,孩子也已工作,家庭经济条件还可以。

  苗芬交代,在帮老张晒被子时,她无意间在老张床褥下及床头柜里看到了好几张银行存单,这些存单没有设置密码,凭身份证便可取款。

  9月28日早上,她路过老张租住房时,见老张房门没锁,人也不在,不禁想起那几张银行存单,遂决定偷取其中的存款。为取款方便,她从老张钱包中偷走了老张的身份证和一张银行存单,而后立即跑到银行,取款后,把老张的身份证放回原处。

  第一次作案得逞后,苗芬见老张没有发觉,决定再次作案。9月29日、10月8日,她先后两次窜入老张房中,盗取其身份证和银行存单,取款后,再把老张的身份证放回原处。

  经查,苗芬利用上述方式共盗走老张3张银行存单,从中盗取存款共计22万余元。截至案发时,其中两万元已被她用于个人生活消费。

  被问及为何要偷老张的存单时,苗芬悔不当初。“我真是一时鬼迷心窍,才做了这样的糊涂事。”苗芬说,“我认为,他(指老张)为人不错,即使发现了,把钱还给他就是了,不会出事,因此,才心存侥幸。”

  近日,邗江区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苗芬的行为已涉嫌盗窃罪,依法对其批准逮捕。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