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贼姆巴佩
2018-07-18 10:41:00  来源:检察日报

  这届俄罗斯世界杯涌现了很多足球新星,法国的姆巴佩是其中最耀眼的一个:身体好、速度快、技术精。比赛还没完全结束的时候,很多媒体就开始对其使用“巨星”这个称呼了。

  但“巨星”也有出乖露丑的时候:法国对乌拉圭对比利时,姆巴佩要么拙劣地假摔,要么笨拙地拖延,不仅引得对手怒火万丈,也让正可劲儿唱颂歌的媒体和球迷很尴尬。NBA的金州勇士队有个队员叫做帕楚里亚,这家伙善下黑脚,很多球星中招,比如马刺的莱昂纳德。由于球技一般,帕楚里亚也算不上什么明星,媒体在报道时就没什么顾忌,对其品德一通狂喷。相比之下,姆巴佩脚下活是真好,很多时候真的能够左右比赛,其私德出现同样的问题时,媒体报道时措辞就比较辛苦:当成偶像不合适,当成“呕像”也稍有点过。怎样正确地形容呢?有记者报道说姆巴佩很鸡贼。鸡贼是个方言,指狡猾算计小气的意思。用方言去描述,以戏谑代替批评,也算是个没办法的办法。

  仔细想想,这事颇值得玩味。从技和德的角度看,人可分为四类:

  第一、第二种是有德有才和无德无才的,这是两个极端。前者也是我们常称之为“又红又专”“德艺双馨”,等等。这种人能力上是大拿,品德上也完美无缺,这样的人现实中当然有,但还是以文艺作品中的臆想虚构人物较多。第二种无德无才的人现实中也不多,有的家伙做正事不会,作恶倒是有一手,见到流氓噤若寒蝉,见到弱者凶相毕露,摔婴儿、砍孩子、侮辱妇女……这样的人渣一旦出现,众人声而讨之。

  第三、第四种是有德无才和无德有才的。不少人属于前者,品德配得上所有的褒义词,但能力平庸,关键时刻掉链子。比如足球运动员,如果他体型像个白斩鸡,停个球停到十米以外,那么他再善良、正直、幽默,再有集体荣誉感,他也不称职,因为他站在绿茵场上,身份毕竟是球员,而不是道德模范。

  重点说说无德有才的。历史上这样的人很多,比如唐朝诗人李绅,他的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几乎每个中国人都会背。能写出这样情感深沉诗作的人,想必品德一定很高吧?恰恰相反,这个家伙人品低劣,生活奢侈,为富不仁,令人不齿。这样的人还有很多,比如抛妻舍子吃软饭的卢梭、剽窃通奸酗酒嫖娼的马丁路德金,等等。

  怎么看待能人的私德问题?

  首先不能对能人脸谱化,把能人一方面的“能”推广到所有的方面,一能遮百丑。人有七情六欲,性格迥异,优点缺点都是相对的,没有一个人能在任何场合都完美无缺。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清醒,要宽容,要正视事实,要允许开屏的孔雀转身,同样要允许能人在私德的某些方面有短板。我们看电影《勇敢的心》,主人公华莱士最后面临酷刑时说:“我感到恐惧”,很多人第一反应是“英雄怎么可以这样?”其实,这样的“英雄”才更现实更真实,更容易感染激励他人。

  其次,对私德的欠缺容忍有度。度之内,就是旁观者个人情感问题,看着不爽,发发牢骚,批评几句,倒也无妨。度之外,是法律问题,该罚罚,该抓抓。具体到球场上,队员耍赖,裁判会根据规则去处理:没有违反规则,置之不理或者口头警告;违反了规则,可以给黄牌红牌,甚至可以事后禁赛。

  对于姆巴佩而言,人家也许本来就是这么个人,只是媒体和球迷自作多情给人家脸上贴金,把他臆想成自己心目中高大圣洁的形象。其实,单纯从足球角度看,“卿本佳人,奈何做贼”的确令人遗憾,但“卿本俗人,有点鸡贼”就无伤大雅了。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