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好"武功"才有好"文风"
2018-07-18 10:44: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却有相似的文章。中央纪委某派驻机构在听取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集体述职时发现,一些同志的述职报告好像多胞胎,个个长得差不多,跟去年的也差不多,不外“形势大好、问题小小、决心表表”的格式化三段论,如果隐去单位和时间,很难弄清说的是哪里、发生在何时。这看起来是“文风”问题,其实是“武功”问题。

  文字是“武功”的镜子,“武功”什么样文风就什么样。党章和宪法赋予纪检监察机关崇高的使命和神圣的职责,纪检监察干部要用自己的忠诚和创造性劳动担当起来,确保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落到实处,这就是纪检监察干部应该具备的“武功”。报告工作不是做文章,而是展示“武功”;集体述职不是朗诵比赛,而是现场比武——

  凡是突出问题导向的,工作就做得实,他们敢红脸敢较真,没有问题防范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监督的螺丝越拧越紧,政治生态越来越好,他们报告工作就言之有物、干货多多,有事例有思考有启迪,忠诚与担当跃然纸上。

  相反,一旦刀枪入库、马放南山,“武功”就废了,文章就不好做了。比如不敢监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闭目塞听、清静无为,院子里出了状况却浑然不觉,问题摆到了桌面,却不执纪不问责不纠正不报告,等到要述职的时候才满头冒汗。赶紧找两个秀才东抄抄西剪剪,闭门注水,文风自然空洞无物,拧去水分就不剩什么了。运气好的话,尽管他碌碌无为,但是单位目前尚未暴露出什么麻烦,便以为天下太平,不知道问题迟早曝光、问责正在路上,也不知道运气多么靠不住,神采飞扬侃侃而谈,成绩说透,口号呼足,文风照样是不着边际,空空如也。

  文风也是作风,作风反映初心,这是将改进文风纳入中央八项规定的原因。毛泽东同志在《反对党八股》一文中指出:“最不应该、最要反对的是言之无物的文章。”习近平总书记一贯提倡“短实新”,坚决反对“长空假”的文风。他们自己的文章和讲话之所以质朴实在、直面问题,就因为他们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深知中华民族的往昔荣光是干出来的,迎接灿烂未来也只能撸起袖子加油干。同样,纪检监察干部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高强“武艺”捍卫党的肌体健康、护航民族复兴大业,才能为新时代写出最美的篇章。(习骅)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