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文苑】史公祠游思
2018-10-15 09:20: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作者:丁欣

  古城扬州的广储门外有条护城河,一座石桥由南岸通向北岸,对处有一座白墙黑瓦、绿树荫蔽的院落,便是史公祠。内有史可法的衣冠冢,隐约的萧瑟之气,与不远处热闹繁华的东关街和儒雅精致的个园形成鲜明对比,往来的游客寥寥,也使得此地成为扬州城中一处静幽的角落。

  史可法,生于明万历年间,为官清廉,政绩卓著,官拜东阁大学士兼兵部尚书。清弘光元年四月,面对清军的多次劝降,他置之不理,一片赤胆而不惜赴死,无奈力量悬殊,扬州城破,史可法自刎未成,后因拒绝投降而被杀,尸骨无处可寻,扬州百姓就在城北梅花岭筑衣冠冢,梅花点点意沉沉,泣叹忠魂日渐阴,以梅花的气节傲骨寄托对史可法的纪念。清乾隆年间又在此处建祠,称为史公祠。

  今年的国庆假期,难得半日闲暇,独自一人来到这个儿时曾经多次游玩的地方。院正中为"飨堂",堂前两边悬清张尔荩撰名联:"数点梅花亡国泪,二分明月故臣心"。堂内明间有云纹形梅花罩格,上有"气壮山河"横匾。两边悬有清吴熙载篆书的楹联:"生有自来文信国,死而后已武乡侯"。 “飨堂”后便是史公衣冠冢,前有3门砖砌牌坊,上额"史忠正公墓",墓上苔痕满布、芳草戚戚。墓后的梅花岭遍植梅花。史公祠的碑廊分别在飨堂和祠堂两个院落,乾隆对史可法的忠义也十分敬赏,亲题“褒慰忠魂”四个字,命人发至两淮盐政,责成镌刻祠壁,以垂久远。

  漫步在这静幽的院子,想象着三百多年前的史公,面对风雨飘摇的明王朝和清朝的诱降,他又是怎样的心境啊?毅然决然地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誓死守城,这是何等勇气,又是何等气节。伴随三十岁的是工作、家庭、理想,无一处不需要我去思考、努力、奋斗,忙忙碌碌,也是生活的常态,却也在遇到一些羁绊和诱惑的时候,或有懊恼失落,或又不能自持,而于此刻,面对史公凛然的民族大义,我又是何等惭愧。

  沉浸历史观古今,历经岁月悟得失。在这个缤纷多姿却又充满压力和诱惑的社会,总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存在,如果不能坚守自己,便容易为求之不得而苦恼,为无尽欲望所困累。都说人生的境界凡有三种,如看山看水,生活的行走之中,又该在哪一种境界停留,又该经历怎样的一种跨越,但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寻找到美好的答案。

  一阵香气唤醒了我沉醉的思绪,原来是九月桂花的味道。用这半日的宁静整理心境,我又该回到这纷繁之中,继续我笃定的前行。步出史公祠的那一刻,回望庭院中的两株古银杏,在阵阵秋风里,正蕴育着即将漫天飞舞的金黄。(图文/丁欣  作者单位:江苏省宝应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