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性别之战:一朵平权史上的绚丽浪花
2018-11-02 11:22: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丰沛然

  《性别之战》剧照

  男女同场对阵,无关力量,只涉平权。影片《性别之战》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1973年女子网球选手比利简金与前温布尔登男子单打冠军鲍比里格斯进行的世纪性别之战的故事。

  影片中,著名女子网球选手比利简金,认为女子网球有着自己独特的价值,并且要求同男子网球平起平坐;鲍比里格斯是一位退役的英国男子网球运动员,曾经的冠军选手,他毫不避讳地宣扬大男子主义,认为男子待遇必须高于女子,甚至公开声称女子比赛与男子比赛差距太大。影片正是在男女不平等的社会背景与人物的价值冲突中展开,这场比赛在女权运动的漫漫长路具有里程碑意义。

  网球名记史蒂夫弗林克以入行45年的资深经历评价这场比赛:1970年,由伟大的网球选手杰克克拉默运营的西南太平洋锦标赛备受瞩目,但在奖金方面,男单冠军能拿到1.25万美元,而女单冠军只有1500美元。在总奖金为5万美元的情况下,女球员只能拿到7500美元。因此,比利简金和其他顶尖女球员一起抵制西南太平洋锦标赛……

  1973年9月20日,那场比赛在休斯敦的阿斯托洛体育场进行,对阵双方是比利简金与鲍比里格斯,有30472名观众到场观看了比赛,还有5000多万名观众通过美国ABC电视台收看了直播。他们合力让观众意识到里格斯和比利简金也都是普通人,他们有实力,但也脆弱,他们对生活充满热情,但也会自我怀疑。在命运的安排下,两人为观众上演了一场从未有过的网球对决。

  此次比赛之前,鲍比里格斯向时任女子世界第一的考特夫人发起了挑战。当时30岁的考特夫人刚刚生完第二个孩子,回归网坛后迅速将比利简金拉下马重登世界第一,当年斩获了澳网、法网和美网三座大满贯。然而,在这场万众瞩目的比赛中,考特夫人惨遭里格斯血洗。获胜后的里格斯更加不可一世:如果已经55岁的自己依旧能横扫女子世界第一,那女球员要求的“同工同酬”不更像一个笑话么。金夫人作为与考特齐名的女子网坛领军人物,正是在这种压力下挺身而出,接受了里格斯的挑战。

  1973年9月20日,比赛如约进行。

  最终,比利简金以6-4,6-3,6-3击败了里格斯。虽然事后有人诟病里格斯已经年迈且过于轻敌,更有人抛出里格斯故意下注买自己输以此获利的传闻,但这场比赛对促进女子网球赢得尊敬和重视依旧有着非凡的意义。

  这场比赛后,美网当年就成为了四大满贯中第一个实现男女“同工同酬”的赛事。随即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TA)成立,比利简金成为WTA第一任主席。她事后说:“如果我不能赢得比赛,我想女子比赛会倒退50年。这会毁灭女子网球比赛,并且影响所有女性的自尊。”

  不过,男女平权运动并没有完成其使命。2018年澳网公开赛前9个比赛日里,有7个比赛日出现了女子比赛被安排在男子比赛之后。结果,大多数女子比赛都是在空荡荡的球场中进行,由此引发了争议。传媒专家山姆邓肯表示,这么安排是因为电视收视率问题,“这并不是说女子网球的成绩不好,而是网坛巨星以男性为主”。他的这番话被评价为歧视性言辞。

  无独有偶,本届美国网球公开赛因为法国女子网球运动员科内特的“换衣门”事件引起了轩然大波:比赛中,十分钟高温暂停后,科内特回到赛场上发现球衣穿反了,于是便在场上换了一下,却受到了当值主裁的警告,理由是此举“违反体育道德”。“换衣门”事件发生后不久,很多人在社交媒体上声援科内特,贴出了德约科维奇在阿瑟阿什球场直接脱掉上衣,光着上身敷冰袋降温的照片。

  历史上,呼吁男女平权的人极可能有性命之忧。巴黎公社著名司法官皮埃尔肖梅特曾经在演说中高喊:“从什么时候起允许妇女放弃她们的性别变成男人?从什么时候起习惯了看到妇女抛弃了对家庭和子女的精心照料,来到公共场所,来到演讲台,来到议会,来到我们的军队中间,履行天性只分派给男人的权利?……那些想成为男人的厚颜无耻的妇女们,你们有资格这样做吗?你们还要发动运动吗?”

  直到20世纪初期,英国妇女还没有选举权。在英国《收入平等法案》颁布之前,工资的高等级是男子的工资标准,而低等级是女子的标准。也就是从爆发大规模的女性维权运动到真正在法律上实现平权已经过去了将近200年。20世纪70年代初,男子网球和女子网球几乎是完全不对等的两个项目。有人做过精密的计算:在男子网球运动员每挣得一美元的同时,女子网球运动员只挣得38美分。

  28年之后的200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实行了同工同酬,2006年法网加入了这一行列中,只剩下了一向孤傲自重的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温网被称为最有性别歧视的大满贯,最早只有男性才可以参加比赛。当温网第一次引入女子比赛时,只是一种表演性质。直到2007年,冥顽不化的温网终于低下了高傲的头颅,宣布男女奖金就此平等。至此,网坛最具分量的四大满贯赛事都实行了男女同工同酬。

  这场性别之战中,各种人物粉墨登场,组成了那个年代的在男女平权上选边站队的浮世绘。从不公走向平等,从歧视走向尊重,性别之战更是一场人性之战。

  (作者单位: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