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决断
2019-07-18 09:39:00  来源:检察日报

  “劝千岁杀字休出口,老臣与主说从头……”早上进办公室,韩长伟边走边唱戏。送报纸的老苗竖起大拇指赞道:“韩局,字正腔圆哪。”韩长伟笑道:“昨晚看场《甘露寺》,有味道。”

  接过报纸一瞅,韩长伟勃然变色:“注胶酱牛肉,从年前,一直卖到现在?”老苗气道:“可不是,我也被骗了。看着像筋,其实都是胶。”“这还得了!”韩长伟把桌子拍得山响。

  桌上电话响起,韩长伟接起电话。那边市公安局的人介绍情况说,“八品酱牛肉”的柜台被围得水泄不通,拿着购物小票的群众纷纷要求退货赔偿。公安局已派人去现场,希望食监局也派人去配合处理。电话刚放下又响起来,这次是牛副市长:“韩长伟,你们食监局怎么回事……赶紧去处理。”

  韩长伟带人赶到现场,将“八品酱牛肉”专柜全部查封,现场群众凭小票一律办退货,赔偿问题待研究决定后再处理。忙到中午,才把要求赔偿的群众规劝走。

  下午局务会上,韩长伟提出:除了赔偿,还要重罚,相关责任人交由司法机关一查到底。会上意见不一,议而未决。

  傍晚,北风卷着雪花在楼前呼啸而过。乔副局长扯着韩长伟的衣袖,拉他进了一家淡雅安静的饭店包间。局班子里,韩长伟和乔副局长是老同学,关系很铁。

  知道韩长伟的爱好,乔副局长吩咐老板放一段京剧《甘露寺》。韩长伟喝了一口茶:“戏如人生啊,今天的事你有何高见?”“劝韩局杀字休出口,听我为你说从头。”乔副局长以唱开腔,然后正色道:“八品酱牛肉的老板是牛副市长亲家的侄子。他这亲家是财经大学教授,德高望重,很多学生在本市甚至省里身居要职。”

  韩长伟“嗯”了一声。乔副局长继续说:“今年是换届年,牛副市长升市长基本板上钉钉。现在你一查封二退货三赔偿四罚没,还要深究。这样一杀,企业倒了,牛副市长会怎么想?”

  “你说怎么办?”“退一步海阔天空。退货之后,赔偿走最低限,然后就完事。牛副市长是明白人,这个人情他心知肚明。”

  韩长伟一言不发,而《甘露寺》正唱道:我扭转回身奏太后,将计就计结鸾俦。乔副局长说:“老哥呀,你也效法东吴,来个将计就计结鸾俦吧。”“我再考虑考虑。”

  当晚,韩长伟披衣站在窗前,望着路灯下的飞雪思绪万千:我一个穷山沟农民的儿子,父亲靠二十多亩薄田供我读完大学,指望我成为一个有出息的人。政府把全市人民的食品安全交在我手上,出了这么大的事,我岂能只为自己的前途打算?注胶酱牛肉从年前卖到现在,我已经失职了。

  第二天早上,老苗来送报纸。韩长伟问他:“八品酱牛肉该不该赔偿?”“该赔!”“该不该使劲罚?”“要罚得他们倾家荡产。”“好,群众的声音必须听。”

  老苗离开,乔副局长走进来,小声问:“拿定主意了?”韩长伟点点头,吐了一个字“杀”。

  “劝韩局你杀字休出口。”“不然何以平民愤,何以保障老百姓的食品安全?”

  “行吧,会上我支持你。不过你这是不结鸾俦结怨仇啊。”“管他结啥,只要为公不为私。”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