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致敬】“螺丝钉”侦查员成诚
2017-07-28 15:57: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作者:徐蓉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20093月,成诚离开了培育他15年的军营。2000年西安空军工程大学毕业后,他就一直在南空部队服役,从事计算机信息通信工作。回到地方这些本事是否能排得上用场?他心里上下打鼓。但多年的部队生活,使他养成了“甘于吃苦、乐于奉献、勇于奋进”的军人品质,“大不了咱从头学起”,于是他怀揣一颗热诚的心进入扬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 

      

      “睡觉时终于不用听爸爸的司考音频了!” 

  要完成军人到法律人的角色转变,第一道 “拦路虎”就是司考。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从跨进检察院大门的第一天起,一盏台灯,一台电脑、一套授课音频陪他度过了初夏秋冬整整1460个夜晚,他头顶的头发也越来越稀松。每当深夜听课结束,他蹑手蹑脚地走进卧室,总会看见妻子和儿子早已酣然入睡。有好几次儿子嘟囔着说:“爸爸,以后你不要考试了,你晚上听课我睡不着。”可身旁的妻子却说:“那是爸爸的工作,我们都不要影响他。”是呀,别人家的孩子都是在妈妈的摇篮曲中甜甜地进入梦乡,而他的孩子每晚都是伴着爸爸的司考音频入睡。终于在2013年当通过司考的消息传来时,他7岁的儿子忍不住欢呼起来:“现在睡觉时终于不用听爸爸的司考音频了!”。 

    

    像一颗“螺丝钉” 

    转业进院8年,成诚像一颗的螺丝钉,安静却有钻劲,一直默默地从事着自侦工作。冷静、低调、细致,是他在部队从事情报工作养成的习惯,也正是这种独特的素质逐渐提升了他办理自侦案件的能力。他先后参与办理了扬州市汤汪乡原人武部长张某某滥用职权、受贿案等20余起有影响案件的办理。 

    在办理高邮市发改委原副主任于某某滥用职权、受贿案中,他发现于某在受贿时就与行贿人达成攻守同盟,两人的交代有相同的情节,也有不同的情节,真伪难以分辨。于是他仔细研究矛盾点,不放过任何一丝蛛丝马迹,结合其他调取的证据,大胆假设,合理质证,运用数据模型中加以分析,较客观地理清了案情。在案情被曝光后,自作聪明的两名嫌疑人低下了高傲的脑袋,直呼没想到检察官破案这么快、这么准、这么细。                                                                                                                                                                                                                                                                                                                                                                                                                                                          

      

    功夫不负有心人 

  自侦案件的办理,既需要有超出常人的敏锐感觉,也要有十二分的细致耐心。在办理全市医疗系统专项行动中,成诚和同事去泰州高新区某医药公司调取关键证据,当得知该公司老板已经死亡,无法调取票据凭证,案件的线索即将中断后,他不甘心,抱着试试看的一丝希望,和同事又马不停蹄地前往公司之前驻地泰州新区管委会试试运气,看能不能找到一点头绪。功夫不负有心人,该医药公司虽然破产但被园区管委会接管下来,准备启动破产程序,公司的账目也能查询。但问题又接踵而来,公司会计查询了一天都没有找到嫌疑人全名开具的发票,难道有什么地方不对,又出岔子了? 

  一阵冥思苦想后,他灵机一动,不如先通过事先从医院调取的发票上的发票号,在公司财物系统内找到相应的发票,再从中查找异常点。果不其然,通过这种方法,他们找到十几张的发票都具有一个共同点,经办人签字都为“海”,这恰恰又是嫌疑人名字中最后一个字。对了,这正是嫌疑人当初在该医药公司开具的购货发票,就是这些发票最终成为破案的助推器。 

  作为一名四十岁的检察“新兵”他三次评为“优秀党员”, 两次“优秀”等次, 2014年度所在反渎局荣获集体二等功。他经常说:“虽然我没侯亮平帅,但我自豪、我骄傲!”因为他和“他”像千万反贪干警一样,肩负捍卫公平正义的使命,手握反腐利剑,驰骋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为了人民的利益甘愿奉献自己的一切!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