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花别样红】吴敏:平凡中书写精彩
2018-03-06 15:48: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作者:邮检宣

  从书记员、助理检察员到员额检察官,10年来,吴敏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凭着强烈的责任感、饱满的工作热情,恪尽职守、脚踏实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多次获得院先进工作者、高邮市优秀共产党员、扬州市“优秀侦查监督岗位能手”、扬州市“优秀检察官”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一名工作严谨慎微的检察新手 

  初入检察院,吴敏被分到了监所检察科,担任起位轻责重的内勤工作,一干就是四年。她坚守单调、寂寞的工作岗位,以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出色完成了每一项工作。在确保内勤工作无差错的情况下,及时履行驻所检察的监督职能,纠正判决书的刑期计算错误、帮助服刑人员找回扣押物品,为维护监管场所的安全以及成功创建“全国二级规范化检察室”做到了自己应尽的职责。一次在整理监外执行台账时,发现犯盗窃罪的杨某某相隔几天被高邮市人民法院和江都市人民法院分别判处缓刑,她及时向公诉部门反映,公诉部门根据提供的线索向法院提起抗诉,后该案通过审判监督程序发回重审并抗诉成功,杨某某也得到了适当的判刑。吴敏细致的工作作风赢得了领导的表扬,也体会到了法律监督的权威和尊严,更让她找到了工作中的乐趣所在。 

  一名全能的侦监“小管家” 

  201110月调入侦查监督部门,吴敏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向书本、向同事学习,尽快适应了新的工作岗位。进入侦监不久,她就在扬州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竞赛中,获得全市第二、基层院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她撰写的《对水利系统职务犯罪案件高发的调查报告》等风险研判、信息宣传被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多家刊物采用并被领导批示,为科室办案人员办案提供了很好的辅助作用。于此同时,作为未检组的一名办案人员,街头的法制宣传、校园的法制观摩庭也少不了她的身影。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时,她根据未成年人的特殊性,深入调查犯罪的社会背景和人生轨迹,最大限度地教育和挽救他们 

  一名维护公平正义的公诉人 

  基层公诉部门案多人少,时间紧、任务重,公诉人在公诉席上威风凛凛、光彩照人的背后凝结了无人知晓的艰辛和努力。进入公诉科后,吴敏时时抱着“自己是新手要再学习”的心态,从不因案小而掉以轻心,也不因案件疑难复杂而畏难。三年多来,吴敏办理审查起诉案件近200件,涉及案由二十余类,大部分均为疑难复杂或有社会影响力案件。2014年其所承办案件的起诉书在扬州市检察院举办的优秀法律文书竞赛中获一等奖。2015其所承办的公安部和最高检督办的德司达(南京)染料有限公司污染环境案成为全省目前为止因污染环境罪被罚款数额最大的刑事案件。 

  光环的背后叠加的是奉献的回报,集聚的是付出的辛劳。丈夫是军人常顾不了家,女儿年幼需要呵护,但她从没有因此在工作上打一点折扣。吴敏就是这样一位勤业、敬业、精业的检察官,她以成绩赢得尊重,以任劳任怨得到肯定,以勇于创新收获赞赏,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一样的风采。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