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这是现实版的“我疯起来连自己都打”
2018-03-16 09:48:00  来源:综合扬州晚报

  “不要逼我出手,我疯起来连自己都打!”经常用表情包斗图的网友,对这句话一定不陌生,扬州女子宋某把这话在现实中演绎了一把。因自己汽车被划,宋某很来火,她带着两个“男闺蜜”去乱划汽车泄愤。孰料划得太“嗨”,没留意,竟把自己的汽车连划两遍。前天,广陵区检察院以寻衅滋事罪,对宋某等3人提起公诉。

  10多辆汽车被划 

  3名犯罪嫌疑人全归案 

  陈女士家住安乐街坊,家中有两辆汽车,一辆白色别克轿车,一辆白色宝马轿车,平时,这两辆车都是停在自家楼下。 

  去年10月27日上午,陈女士像往常一样,准备开车外出,刚走到别克车旁,就发现汽车右侧被划伤,划痕从右前门一直延伸到右后门。陈女士气愤不已,赶紧去检查停在附近的宝马轿车,结果一看,顿时火冒三丈:这辆车整个右侧都被划伤。 

  陈女士立即报警。而此时,东关派出所已接到该小区多名居民报案,报案内容都是自家汽车被划伤,被划汽车共10多辆。 

  接到报案后,民警随即赶至现场。通过调阅现场及周边监控,民警发现,一男一女较为可疑。其中,可疑男子驾驶的汽车就停在案发现场附近。民警遂决定“循车找人”,这招果然奏效,当天可疑男子身份被查明:他叫徐某,扬州本地人,家住广陵区某小区。 

  同月30日上午,徐某被民警抓获。归案后,徐某交代了伙同朋友宋某、袁某划车的犯罪事实。当天,在民警的电话通知下,宋某和袁某先后到公安机关,并交代了各自的犯罪事实。 

  连划13辆车泄愤 

  有一辆车竟是自己的 

  经查,宋某等3人都是扬州本地人,其中,宋某,女,今年27岁,和袁某同龄;徐某今年28岁。袁某、徐某都是宋某的“男闺蜜”,3人经常一起玩。 

  去年10月26日晚上10点多,宋某和袁某、徐某等人到皮市街吃烧烤,其间,宋某发现自己停在安乐街坊的汽车被人划了,但又找不到肇事者,为此,宋某很是恼火。因无处撒气,她提出,要出去划别人的汽车泄愤。袁某、徐某听罢,积极响应。 

  次日凌晨两点多,宋某等3人酒后来到安乐街坊,见到停放的汽车就用钥匙去划。其间,宋某见徐某下手的4辆汽车划得不狠,还专门帮他补划了一遍。当晚,3人一共划了13辆车,才意犹未尽地回家。而直到案发后,宋某才发现,因为天黑,加上自己只顾泄愤,没看清,自己帮徐某补划的4辆汽车中,竟然有一辆是自己的。 

  经查,去年10月27日凌晨,宋某等3人利用上述方法,无故划伤安乐街坊内的12辆汽车。经价格认定,被划车辆损失共计1.66万元。 

  案发后,宋某等3人赔偿了被害车主的经济损失,并取得了谅解。2月27日,广陵区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应当以寻衅滋事罪追究宋某等3人的刑事责任,故依法对3人提起公诉。 3月15日上午,经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宋某等三人被以寻衅滋事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扬检君说法:

 

   寻衅滋事罪:

  刑法第293条规定:有下列寻衅滋事行为之一,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一)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的;(二)追逐、拦截、辱骂、恐吓他人,情节恶劣的;(三)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四)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纠集他人多次实施前款行为,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可以并处罚金。

  追诉标准: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一)》第三十七条:

  寻衅滋事,破坏社会秩序,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立案追诉:(一)随意殴打他人造成他人身体伤害、持械随意殴打他人或者具有其他恶劣情节的;

  (二)追逐、拦截、辱骂他人,严重影响他人正常工作、生产、生活,或者造成他人精神失常、自杀或者具有其他恶劣情节的;

  (三)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价值二千元以上,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三次以上或者具有其他严重情节的;

  (四)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

  编辑:边圆圆